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泉州市首批支援武汉医护队队长李婷婷:冲上“疫线”的白衣战士
2020-07-01 10:12:00 吴宗宝 来源:医药,卫生  责任编辑:吴静  

有这样一群人,危急关头,他们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谱写忠诚;关键时刻,他们勠力同心、经受考验,坚定了对党的信仰,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泉州市首批支援武汉医护队队长、光前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李婷婷就是其中之一,她主动请缨前往“疫”区,用58天的坚守与奋战,诠释了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一份责任 “一定要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安详。正月初二上午11时,正在上班的李婷婷听说医院将动员2名护士前往武汉支援,二话不说便主动请缨,与同事陈雅真加入泉州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虽然来得突然,但是我没多想。因为我是护士,更是一名党员,这是职责所在,我必须前往武汉支援。”

朝征暮发,时间紧迫。李婷婷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只是简单说了句“我会做好防护措施”,便匆忙离开南安前往当时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武汉,先后“征战”武汉市中心医院和金银潭医院。

金银潭医院是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也是武汉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患者。李婷婷与其他5名护士负责的病区共有50多个患者,大家日夜轮班,轮流照顾。

查房、治疗护理、测量生命体征、向患者解释病情、料理患者生活、安抚患者情绪、病房消杀……每天的工作在防护服和护目镜下变得异常困难,一天下来,全身酸痛。不止如此,物资匮乏、床位紧张,工作异常繁重,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李婷婷回忆道:“有几次刚下班回到酒店后发现身体不适,总感觉自己可能‘中标’了。其实,我不担心感染到病毒,就担心医疗队里的其他人会因此被我拖累。”

“看着患者被病毒折磨、呼吸困难,没有家人陪伴,我的内心很难受,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像对待亲人那样,尽全力帮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2月12日,是李婷婷到武汉后最高兴、最有成就感的一天。她所在的病区有7名患者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出院了。“出院的病人中,有3个是由我护理的,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李婷婷难掩喜悦之情,“这也让我时刻记着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一定要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一种担当 舍弃“小家”,顾全“大家”

3月24日,李婷婷终于和战友们一起踏上返程列车。58个日夜的坚守和奋战,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交出了漂亮的答卷:累计管理病人257人,其中危重病人73人,治愈出院165人,交出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好成绩。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把医护人员变成了战士,有人说李婷婷是最美“逆行者”。然而,对于李婷婷来说,“其实就是换了一个地方履行工作职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希望自己能够回到家乡继续履行自己的责任、为抗疫献出自己的力量。”

回泉当天,一到家里,见到儿女的李婷婷当场泪目,母子三人紧紧相拥。对李婷婷而言,此次武汉之行自己对不起的人除了孩子外,便是婆婆。两个月来,李婷婷的一双儿女都是由身体并不好的婆婆照顾。李婷婷的婆婆安抚道:“没关系,平安回家就好,你是孩子的榜样!”

舍弃“小家”,顾全“大家”,疫情面前显担当。李婷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将继续发挥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将这次工作经验、热情延续到以后工作中,为护理事业奋斗终生,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记者 吴宗宝)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康复出院

福建——北美耳鼻咽喉国际会议在闽东医院召开

泉州泉港:“急救侠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