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闽东医院多学科联合从6岁怪癖女孩胃中取出大团异物
2020-06-15 15:21:43 龚文强 钱红姣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龚文强 钱红姣 文/图)近日,福安6岁冯小妹(化名)因反复腹痛、呕吐一个多月,食欲减退,经常捂着肚子不断说肚子痛,家人感觉情况不妙,于是带着冯小妹到闽东医院检查治疗。

冯小妹在入院前尝试了中西医治疗,病情均未好转,求诊于闽东医院小儿内科,小儿内科主任医师林泉接诊后,完善腹部彩超、腹部CT及相关的血液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收住入院予以对症治疗,建议患儿做胃镜检查。在院期间,冯小妹腹痛再次发作,疼痛剧烈,医生检查身体发现,左侧上腹部有一个包块,质地稍硬,可随胃肠蠕动而变换位置。经进一步询问,患儿家属告知让医生很是诧异,患儿从3岁时开始有吃头发等怪癖。在胃镜检查下发现患儿胃中有“头发”等多种异物组成的大团块。

结合冯小妹的病情,异物较大,情况较复杂,胃镜下取出有一定难度,林泉邀请麻醉科主任医师蒋润年、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龚清全、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清华进行多学科会诊。根据会诊意见,并征得冯小妹及其家人同意, 6月10日,在手术室顺利为患儿在胃镜下取出异物。

由于胃内有毛发,冯小妹的胃扩张比较厉害,龚清全介绍说道,当胃镜到达胃内后,发现大量头发与食物残渣经胃的长期碾磨,形成了巨大的“胃型”异物,质地坚硬。由于患儿年纪小,贲门较小,强行夹出异物,将会造成患儿贲门撕裂及食管粘膜损伤,给手术增加了难度。经过多学科团队三个多小时不懈努力,多次尝试,成功将异物取出。他表示,这次手术成功得益于小儿内科、小儿外科、麻醉科各位专家的密切配合。

最终从患儿胃里取出来的异物差不多有拳头大小,有点近似于胃的形状,目前患儿恢复良好,患儿家属向医务人员深表感谢。

林泉就冯小妹病情介绍说道,小患者误食硬币、小玩具等异物较多见,吃这么多头发的孩子还是比较少见。爱吃头发的病人在医学上被称为“异食癖”,专爱摄取食物以外的某种东西吃,如吃纸屑、石头、玻璃、泥土等,目前并不清楚该类病症的具体病因,但更多的是心理方面的问题。

“由于吃进的头发不会被消化,细长的头发就会随胃的蠕动逐渐粘连缠绕形成小的毛球,天长日久,毛球与胃内分泌的粘液,食物纤维等混绕粘连;最终越积越大,逐渐占据胃内空间造成胃腔堵塞梗阻,出现腹胀,腹痛,进食呕吐,营养不良,消瘦等表现。”林泉说道,发现孩子患上异食癖后,要及时寻医。家长需多关注儿童的情绪,多给予关爱,注意孩子的行为、饮食方面的异常。

林泉表示,对于有“异食癖”倾向的患儿,应加强监护,及时进行心理评估、微量元素检查等,以帮助患儿彻底“戒掉”吃异物的行为,摆脱不良生活习惯。

(小儿内科 龚文强 钱红姣)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百名干部职工集体献血 汇聚大爱传递初心

福医二院上线医保电子凭证 市民可实现“无卡就诊”

仓山区北园小学“云直播”应急救护培训

把好“入口关 ” 厦门这里有群“守门 ”的天使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