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妊娠合并多发子宫肌瘤孕妇在闽东医院顺利产子
2020-06-12 16:17:23 杨如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如容)6月3日,福安缪女士在闽东医院产科做了剖宫产手术,检查发现子宫多发肌瘤,形态大小不一,分布于子宫各处。产科治疗团队手术中共剜除子宫肌瘤10多枚,最大的直径接近20厘米,术中出血约400毫升,缪女士顺利生下健康男婴。

30岁缪女士孕早期在闽东医院产科检查发现患有多发子宫肌瘤,随着孕期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上升,子宫血供增加,子宫肌瘤体积逐渐增大。鉴于孕期子宫肌瘤容易发生红色变性,产检期间,产科主治医师张鹂反复叮嘱孕妇注意身体情况,提醒若出现腹痛、出血、发热等应及时就诊。妊娠晚期以及子宫肌瘤的压迫,孕妇尿频、腰酸症状越发明显,缪女士入住产科。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经检查发现胎儿胎位不正(横位),并且子宫肌瘤已堵至宫颈口,无法经阴道分娩。产科团队根据缪女士情况实施个体化方案,给予施行剖宫产术,同时备行子宫多发肌瘤剜除。经征得孕妇及其家属同意,为孕妇施行手术,在顺利娩出婴儿时,可见子宫形状完全改变,大大小小肌瘤多达10多个,最大肌瘤甚至直径接近20公分,历时约2个小时,成功为缪女士剜除子宫肌瘤,术中出血约400ml。目前缪女士产后恢复情况良好。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是常见妊娠期合并症,占肌瘤患者0. 5%至1%,占妊娠0. 3%至0. 5%,肌瘤小且无症状者常被忽略,实际发病率高于报道。”产科主任医师刘宗玉表示,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是育龄期妇女比较多见的疾病,像缪女士妊娠合并多发子宫肌瘤则较为少见,风险系数则更高,故孕妇孕期要加强定期检查。

子宫肌瘤对妊娠及分娩的影响与肌瘤类型及大小有关。刘宗玉介绍说道,黏膜下肌瘤可影响受精卵着床,导致早期流产;肌壁间肌瘤过大可使宫腔变形或内膜供血不足引起流产。生长位置较低的肌瘤可妨碍胎先露下降,使妊娠后期及分娩时胎位异常、胎盘早剥、产道梗阻等。胎儿娩出后易因胎盘附着面大或排出困难及子宫收缩不良导致产后出血。妊娠期及产褥期肌瘤易发生红色变性,通常采用保守治疗,可缓解症状。

怀孕后子宫肌瘤会增大吗?刘宗玉说道,子宫肌瘤的增大多数发生在孕早期,而不是在孕中期和晚期,直径大于5厘米的肌瘤更容易增大,肌瘤在妊娠期平均体积增大约12%。在产后3至6个月大约有90%女性的肌瘤会比早孕期检查时的肌瘤体积缩小,只有10%女性的肌瘤依然是增大的。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并非都要行剖宫产。”刘宗玉说道,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多能自然分娩,但应预防产后出血。如果子宫肌瘤较小、无并发症,可经阴道分娩;但如果肌瘤较大,肌瘤位于子宫下段或位于宫颈部,影响胎先露下降,或超声提示胎盘附着于肌瘤表面时,建议行剖宫产终止妊娠。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百名干部职工集体献血 汇聚大爱传递初心

福医二院上线医保电子凭证 市民可实现“无卡就诊”

仓山区北园小学“云直播”应急救护培训

把好“入口关 ” 厦门这里有群“守门 ”的天使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