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林翠珍:在平凡中坚守 在坚守中不凡
2020-06-09 17:09:10 徐陆锋 郑艺姝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林翠珍(左三)获得“南平市最美护士”称号 郑艺姝供图

图为林翠珍在病房为老年患者做健康宣教 郑艺姝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陆锋 郑艺姝)最能诠释“平凡中见真章”这句格言的,莫过于护士职业。“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我觉得就是不平凡。”南平市第二医院五官科护士长林翠珍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三十六年来,在南平市第二医院,林翠珍一直从事护理工作,从大外科转到五官科,坚持在临床一线,她始终怀惴着满腔热忱和善良,为当地百姓送与健康与关爱。今年9月,她就要退休了,但在工作上,丝毫未见她有半点懈怠。“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我要在岗位上战斗到最后一刻,竭尽全力照顾好患者。”

疫情面前,她勇挑重任

新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林翠珍没有畏惧,她选择主动出击。

得知医院筹建发热门诊急缺人手,林翠珍便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她安排两名护士前往支援,其中一个便是自己。筹建工作千头万绪,流程制定、人员培训、物资管理等都是从零开始。她积极帮助协调,那段时间,她几乎把家安在了医院,白天要忙着做制定更新完善防控方案,做好管理、督查,晚上回科室,又要加班整理文字资料,归档信息。她每天早上7点多到医院上班,一刻不得闲,基本吃饭都不着点,经常忙到下午一点多回家匆匆吃个午饭又回到医院,继续奋战至深夜11点。“那时都有些神经衰弱,时常失眠,躺在床上,满脑子装着都是工作的事,一想到什么要补充,我便赶紧拿出备忘录记下来,第二天落实。”

后来,发热门诊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林翠珍又按照医院安排,先后接手隔离病房、负压病房的建设工作。从制度的落实,到防控方案的完善,再到督促各岗位职责、联系协调各部门,她都亲力亲为。“当时刚接触负压病房工作时,感到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病房里要引进许多高端设备,我之前都没接触过,如呼吸机、无创监护仪,血滤机、床边血气分析仪等,而要做好医护人员的培训,其中就包括仪器的使用和保养等。”林翠珍说,为此,她主动对接联系工程师、设备科等相关人员,一同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事项事无巨细,包括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因为她深知:严是爱,宽是害,医护人员只有做好严格规范的自我防护,才能保证疫情的有效控制。

日常工作,她尽心尽责

尽管已50多岁了,身为护士长的林翠珍仍主动到在临床一线去,人手不足时,经常顶班,换科室其他人员休息。“我喜欢这份工作,并不觉得辛苦,累了就休息一下,体力很快就恢复。”她说。

五官科中,眼科的住院患者多是老年人,而耳鼻喉科的患者有较多是儿童,开展护理工作,时常要面对上至80岁的老人,小至三四岁的幼儿。对待这特殊的两个群体时,林翠珍护士长说话轻声细语,像亲人一样耐心细心。“病人不懂专业知识,自然会有不少疑惑,我们就要耐心地为他们做解释,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

繁忙的工作之余,林翠珍不忘挤时间自学最新的护理知识,了解专业的医疗护理新动态,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护理技能都得到了大幅提高。30多年里,她共撰写论文10余篇,分别在省级以上会议交流和CN杂志发表,其中“品管圈在降低手术患者延迟到达手术室发生率中的应用”在《当代护士》期刊发表,“循证护理对改善鼻内镜手术患者生活质量的效果分析”在《中国卫生标准》杂志发表。她曾先后获得了南平市最美护士、医院护士效能奖第三名、十佳护士、病人最满意的护士等荣誉称号,带领科室荣获“2016年持续改进项目汇报”一等奖,并在2017年医院品管圈成果汇报竞赛中夺得一等奖。

因业务精湛,林翠珍还负责带教新人,她甘为人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学识传授给实习生。在她的言传身教下,科室的护理姑娘个个都能独当一面。“之前,我们科室有个姑娘被抽调到发热门诊上班,她出色的专业技能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听到其他科室人员对她的高评价时甚感欣慰。”林翠珍说,她的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肩并肩,温暖地守护着百姓健康。

更多》图片新闻

把好“入口关 ” 厦门这里有群“守门 ”的天使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漳州“文艺战疫”作品展开幕

赛岐中学:心理辅导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