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神兽”出笼后惊觉视力下降 预防近视要避免用眼过度
2020-06-05 09:34:15 黄伊娜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杨晖正在给儿童看诊。医院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实习生 李子君 通讯员 厦童宣)今年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宣传主题为“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对儿童与青少年来说,最普遍的眼部疾病就是近视。为此,晨报记者专访了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晖,与她聊聊儿童近视的话题。

“宅家”让孩子近视加重

近期,各年龄段的学生逐步开学复课。8岁的方方(化名)重返校园后发现,他看不清板书了!方方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检查视力,没想到,去年暑假视力检测还是5.0的方方,竟然近视200度。

这段时间,像方方一样出现近视或近视度数加深的孩子不在少数。杨晖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前后,医院眼科都会迎来一波检查视力小高峰,今年的开学时间虽然延迟了,但这波小高峰并未缺席。杨晖还发现,今年孩子的近视情况比往年更严重。

杨晖分析,这段时间孩子近视程度加深,可能是由于防疫期间长时间“宅家”,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大增加。“防疫期间,孩子上课、做作业主要依靠电子产品;而课余时间,又无止境地看电视、玩手机,甚至夜间还躲在被窝里看手机,这样长时间用眼,自然容易近视”。

预防近视要避免用眼过度

除了电子产品之外,生活中其实还存在着许多容易被忽视的近视“陷阱”。杨晖介绍,她曾接诊过一名患儿,才四五岁就近视100度。这个孩子平时很少看电视、玩手机,也还没到天天上课、写作业的年龄,为何会近视呢?杨晖询问了孩子父母才得知,原来孩子特别喜欢拼乐高玩具,一拼就是两三个小时。她分析,这极有可能就是导致孩子近视的重要原因。“玩零件精细的玩具需要近距离用眼,孩子一玩又是几个小时,容易用眼过度;另外,家长在孩子玩玩具时往往还忽视了光线问题。”杨晖提醒家长,想预防孩子近视,除了关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外,还要注意其他容易用眼过度的“陷阱”,比如,看字号过小的书籍画册、长时间盯着密密麻麻的琴谱练琴等。

杨晖表示,预防近视,归根结底就是要避免用眼过度,要控制孩子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让他们每30-40分钟就休息5-10分钟,可以闭目养神、做眼保健操或是站在窗边远眺。学龄前儿童要尽量少用电子产品,每天的使用时间要控制在20-30分钟;两岁以下的孩子则要避免使用电子产品。此外,户外光线的照射能刺激多巴胺分泌,有助于控制眼轴的增长,对于预防近视有很大帮助。因此,杨晖建议孩子每天的累计户外活动时间最好能达两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眼睛度数变化得很快,建议家长每半年或一年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次视力,及时通过纠正用眼习惯、在医生指导下佩戴角膜塑形镜或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等方式进行干预,控制近视的发展速度。

【相关新闻】

医院6日上午将开展眼科健康讲座与义诊

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将于6月6日上午举办“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爱眼日活动,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向儿童与家长普及预防近视的健康知识;同时,将在门诊部一楼大厅举办义诊活动,为患儿和家长解答疑惑,欢迎市民参与。(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更多》图片新闻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漳州“文艺战疫”作品展开幕

赛岐中学:心理辅导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护航

“热血英雄号”地铁爱心专列今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