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一男子眼球“跌”出眼眶 医生妙手成功“种”回
2020-06-05 09:33:01 马丽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术后,李海波博士为患者复查。记者马丽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 通讯员 邱雅萍)眼球“跌”出眼眶,还能挽救吗?日前,厦门一男子因遭遇意外,右眼眼球完全脱臼。所幸,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李海波博士的治疗下,他“跌”出眼眶的眼球又被成功“种”回原位。

“医生,他的眼睛被推车手柄弹伤,快救救他吧!”4月30日,患者的呻吟声及家属焦急的呼救声打破了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急诊室的平静。

据了解,这名男性患者被推进急诊室时意识模糊,且右眼眼球完全脱于睑裂之外。负责接诊的李海波通过详细诊断,确诊其为右眼球完全脱臼。

“把眼球还纳回去,如果能成活,即便没有视力,也能起到义眼填充的作用,万一恢复血液供应、眼球不萎缩,效果将比安装义眼更好。”通过与患者家属商议,李海波决定尝试将其“种”回。

之后,李海波为该患者做了右眼巩膜裂伤缝合、眼睑裂伤缝合、结膜裂伤缝合、内眦成型术,将其脱臼的眼球完整地“种”了回去。

5月7日,患者复查,恢复情况良好。为更好地守住右眼的外观功能,李海波又为他做了右眼前房冲洗、晶切、玻切、气交、硅油填充术。5月20日再次复查时,患者的眼压保持稳定。

“眼球完全脱臼是不可逆的,多数患者面临的是摘除眼球。因此,对病患来说不管是外观还是心理,都将是极大的打击。”李海波指出,近11年来,厦门眼科中心仅接诊6例眼球完全脱臼患者,能为患者成功“种”回眼球实属不易。

李海波提醒市民朋友,一旦发生眼外伤,切记不要挤压眼球,不要揉眼睛。如果发生眼球脱臼,应用干净纱布轻盖眼部,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更多》图片新闻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漳州“文艺战疫”作品展开幕

赛岐中学:心理辅导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护航

“热血英雄号”地铁爱心专列今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