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心理健康 > 正文
赛岐中学:心理辅导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护航
2020-06-03 10:33:58 李岳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你们估计自己在一分钟以内,能鼓掌多少次?……”心理老师郑青手持计时器,引导初三的同学们一起做心理小测验。

同学们一起玩心理拓展“齐心协力”的游戏

5月29日,福安市赛岐中学开展毕业班考前心理辅导暨疫情心理疏导讲座。针对初三毕业生中考前学习焦虑的原因、应对复学心理困扰的合理策略、缓解焦虑的实用小技巧,郑青老师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

上好复学第一课,做好复课“必答题”。日前,福安市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联合心理咨询专业人士开展“复学护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线上开通免费心理辅导热线,线下赴各中小学、市属有关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巡回讲座等多种形式,了解当下复学师生们心理状况,帮助师生实现从线上学习到课堂学习的平稳过渡,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

据了解,赛岐中学于2019年3月起联合福安社区学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青创建了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每周五下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面对不同的群体或个人,专家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针对毕业生考前情绪波动、初二学生叛逆期情绪表达开展系列讲座;针对寄宿生同伴关系交往、初一新生团体接纳进行团体辅导;针对单个学生开设个别咨询服务,建立学生个人心理档案。据统计,一年以来,赛岐中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共接待100多人次。

疫情的发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态都产生了影响,学生心理健康是教育系统乃至整个社会面临的一大重要课题。该校复学后,安排心理咨询老师与学生们促膝谈心,解除困惑,缓解学生压力,增强学生信心,关爱每个学生健康成长。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学习,此前,该校1000多名学生配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完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学生日常状况”科研性问卷调查。

该校还利用课余时间为爱好书法的学生开设硬笔字训练班。赛岐中学校长陈旺说,练字让人勤于思考和学习,并能调节人的身心机能。学校鼓励一些有条件的老师开设学生课外兴趣班,目的是多途径培养学生业余爱好,推进学生全面发展。 (闽东日报 林瑶 李广 李岳锋 文/图)

更多》图片新闻

漳州“文艺战疫”作品展开幕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热血英雄号”地铁爱心专列今日启动

晋江医疗卫生事业步入快车道:放心医疗 百姓看病少花钱

图事汇:低风险地区如何佩戴口罩?最新权威指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