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2020-06-03 08:47:14 钱玲玲 孙春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东南网6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昨天上午,刚刚生完宝宝才几天的赖丽华,只花了几分钟时间,在支付宝上领取到“儿童医保码”,在医院的缴费窗口一刷码,就迅速完成了全市第一笔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顺利出院,全程只花了几分钟,就像平常购物支付一样。

以往,这一套报销流程走完平均需要60天时间。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厦门启动全国首个“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项目,大大简化了报销流程,有效提高群众办事体验,为新生宝宝们送上一份儿童节爱心医保大礼包。

过去 要跑多个部门,还要3个月内办完

以往,新生儿住院产生的费用,需要家长先行垫付,然后在三个月内前往派出所、居委会、税务部门、社保窗口等多个部门办妥登记落户、参保缴费、制作社保卡等手续,最后才能在缴费到账后持社保卡、收费票据等资料到医保窗口申请报销医疗费用。

整个过程少则几日,多则数月,平均需要60天,时间长、跑腿多。若其中某个步骤耽误了,超过三个月后才参保缴费成功,则只能报销新生儿参保成功后的医疗费用,出生之时的住院费用报销不了。

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是医保窗口的高频业务,办理量长期居高不下。以2019年为例,该业务办理量占医保窗口报销总量的54%。特别是每月中旬的高峰期,窗口一天受理的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业务达100多件,导致窗口出现排长队现象,极大影响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给爸妈们带来了不少困扰。

现在 在线领“码”,就可直接结算费用

为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由市医保局牵头,多方协调,将医保、税务等多部门业务“标准化零件”集成组装为出生“一件事”,让政务服务更加智能、更有温度。

父母只需打开支付宝,搜索“厦门医疗保障”服务号,进入“儿童医保专题”,为新出生的宝宝在线办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并缴交医保费用,便可开通和领取“儿童医保码”。在医院结算时,只需出示此二维码,就可直接扫码结算新生儿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既免去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又降低了窗口报销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

1  2  


更多》图片新闻

“热血英雄号”地铁爱心专列今日启动

晋江医疗卫生事业步入快车道:放心医疗 百姓看病少花钱

图事汇:低风险地区如何佩戴口罩?最新权威指引来了!

南平第二医院:护士教娃娃戴口罩

福建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8位护士讲述援鄂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