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注意!这种夺命毒虫又在福州出现了!遇到千万躲开!
2020-06-02 09:28:4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人警惕!最近,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小虫子进入了活跃期,这种毒虫在福州又出现了!

它尾部带刺,极具攻击性,被蜇咬过的人和动物,很快会出现红肿、脓包、灼烧般的疼痛等症状

严重者甚至休克、死亡……它,就是红火蚁。

近日,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福清市城投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零星红火蚁巢!

成熟蚁巢明显隆起呈山丘状,以土壤堆高10cm~30cm ,直径30cm~50cm ,内部呈蜂窝状。

2017年,光明港公园、琴亭湖公园等公园发现红火蚁

2018年,在福州市区一些公园和部分三环路绿地也曾发现红火蚁

2018年,广西一男子被从裤脚钻进的红火蚁叮咬,回家后昏迷、意识丧失,经两个多小时的抢救,不幸身亡!

如果你看到了,千!万!别!踢!千!万!别!碰!千!万!远!离!

红火蚁是蚂蚁的一种,原产于南美洲巴拉拿河流域,2004年底入侵中国大陆,2005年在我省首次发现,是极具破坏力的外来入侵生物之一。其形状与家里常见的小黄家蚁相似,但比小黄家蚁略大,常见工蚁大小3mm~6mm,红褐色 。

人被红火蚁蜇伤后,初期伤口部位红肿,通常引发疼痛、灼热或瘙痒的感觉;数小时后,被叮蜇处形成水泡,10天左右可复原,但一般会留下疤痕;若水泡破溃,易引起细菌感染;少数体质敏感者可以产生过敏性休克反应,严重者甚至死亡。

不仅如此,红火蚁取食作物侵袭牲畜 ,造成农业损失,破坏农田牧场、灌溉系统,威胁农业生产安全,红火蚁还会攻击陆地昆虫,爬行动物、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破坏生物多样性,造成生态灾难。

据了解,铲除红火蚁蚁巢通常采用诱饵诱杀方法和药剂灌巢的方法。

哪些地方易发生红火蚁?

1、杂草丛生地,如荒地、山坡、田埂、果园、墙角等。

2、草坪草地,如路边、公园、校园、水库、机场等。

3、垃圾堆。

发现疑似红火蚁巢怎么办?

1、切勿惊扰、破坏蚁巢,做好标记,警示他人。

2、联系蚁巢所在地的管理部门。

3、在红火蚁发生区进行户外活动时,穿戴长靴、袜子、手套等防护用具,鞋外涂一圈凡士林。

被红火蚁咬伤了怎么办?

1、肥皂和清水清洗伤口。

2、冰敷或食醋浸泡20分钟,也可用风油精、万金油或肤轻松软膏、皮炎平、皮康酸等含类固醇的药膏涂抹伤口。

3、避免弄破水泡,以防伤口继发感染。

4、若多部位被蛰伤或出现全身症状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与眼部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应立即就医。

再次提醒大家,夏季天气多变,正是毒虫活动最为猖獗的时候,出门在外请一定要当心!

更多》图片新闻

南平第二医院:护士教娃娃戴口罩

福建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8位护士讲述援鄂故事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