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喂”爱坚持 提高母乳喂养率
2020-05-22 10:22:59 楚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利于增强宝宝免疫力,是母亲送给宝宝最珍贵的礼物。然而,许多早产儿、新生儿患者因住院无法由母亲时时照看,母乳喂养操作困难。近年来,厦门市各大医院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并通过建立母乳库、培训考核家长等方式,显著提高了母乳喂养率。

7年前,张女士的宝宝出生后黄疸较严重,需接受蓝光治疗,在治疗室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她听说母乳对提高宝宝免疫力很有帮助,忍着剖宫产后身体不适,躲在病房洗手间挤乳汁,装在简单消毒过的奶瓶里,辗转托医院的熟人交代护士,才将母乳送进去,由护士喂给宝宝吃。如今,在医院治疗的新生儿,接受母乳喂养不再那么折腾,越来越多的新生儿住院期间也能及时吃到温暖的母乳。

在厦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区,有一个特殊的房间,房门上贴着“奶库重地,非请勿进”警示牌,这里是厦门市首家母乳库,于2018年底正式投用。母乳库放置了4台低温冷链母乳冰箱,冰箱温度可达-20℃至-40℃,确保母乳质量安全,母乳在其中至少可保存3个月。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黄湘晖介绍,目前母乳库内的母乳均来自住院患儿母亲,患儿住院后,护士会详细了解母亲病史、身体各项指标等,查看母亲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合母乳喂养,并对患儿家长进行宣教,指导患儿家长收集、储存、运送母乳,帮助妈妈掌握母乳喂养的知识和技能。母乳库对标国际标准,严格控制库内温度、湿度,每袋母乳都贴有条形码,全程无菌操作。为了确保质量,母乳现配现用,每名新生儿一天需喂奶8-12次,有时候护士一天要配置一千多瓶母乳。目前,该科母乳喂养率已达到80%。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自2017年起,坚持对患儿家长开展母乳喂养知识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发放“送奶证”,护士凭送奶证接收母乳。同时针对剖宫产术后或其他原因无法参加新生儿科培训的妈妈们,派护士每天至产科各楼层面对面培训,保证新生儿科住院宝宝都尽量吃到母乳。该科赵晓燕护士长介绍,以前,有的家长用矿泉水瓶装母乳,经过培训,家长们收集、运送、保存母乳的方法更加规范,母乳喂养安全更有保障,随着母乳喂养率提高,宝宝住院并发症减少,住院时间也缩短了。(记者 楚燕)

更多》图片新闻

南平第二医院:护士教娃娃戴口罩

福建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8位护士讲述援鄂故事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