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福建永安市:为健康奔走的乡村医生
2020-05-19 15:23:12 葛坤全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坤全)乡村医生是一个光荣而崇高的职业,她不仅能从肉体上解除百姓的痛苦,而且在精神上也能给百姓健康以安慰,所以选择了全身心投入为健康奔走的乡村医生,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林邱妹,就是福建省永安市西洋镇卫生院的一名乡村医生,她从业21年来,她注重培养自己的良好职业道德和思想情操,时刻发扬救死扶伤精神,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一直致力于为百姓健康和和生命安全而奔走,曾先后多次被三明、永安市表彰为最美医务工作者、基层卫生先进工作者、十佳健康卫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大病救治得实惠

作为西洋镇卫生院的一名乡村医师,为老百姓治病,治好病是林医生最大的荣誉。工作中林医师始终坚持以院为家,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事事处处以病人为中心,只要病人有需要,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并能换位思考,从病人的角度出发,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处理每一位病人,对患者极端负责任,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在最大程度给予患者精心治疗。永远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既要同情患者的生理痛苦,也要考虑患者的经济负担。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为慢性病老年人到医保心办理特病证,解决部分老年人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记得今年65岁的李丽华,是该镇旧街村的建档立卡户,一家六口人,家里两个儿子为主要劳动力,李丽华与大儿子苏国兴一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微薄。李丽华本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血压病、脑供血不足,媳妇范春莲患有糖尿病,对于本就经济困难的李丽华及苏国兴一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近些年其先后多次入院看病,而其2019年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脑供血不足多次在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及西洋分院住院治疗,治疗总费用12.2万余元,在基本医保、医疗救助、扶贫资金救助下,个人支付3018.13元,自付比例才2.47%,为该家庭减轻负担,老人多次感慨;“国家扶贫政策就是好呀,实行了大病专项救治,我才能安心的住院治疗呀!”

自推进大病集中救治工作以来,永安市便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完善大病救治对象动态管理制度,建立“一人一策”救治台账,明确救治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按制定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进行大病救治。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三明市永安总医院住院时,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模式,不需缴纳预付费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等“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

家签服务我优先

作为临床的一线乡村医生,林医生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并为此而努力奋斗。记得曾经有一位病人,因为患有慢性病需要反复多次的在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其经济困难常是连住院押金都交不起,林医师不仅对其在诊治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安慰外,还千方百计考虑其经济承担能力,时常在经济上给予扶持。记得刚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之初,不少群众对这种新的服务模式不理解、不接受,甚至还有抵触情绪。于是我们开展了多种宣传:上级派出专家巡诊到村里边义务诊疗,边宣传签约服务;印制宣传材料到村里进行宣传;在村部的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做宣传;通过广泛的宣传,大部分群众对这种新的服务模式由不理解到观望,再到逐渐接受,为卫生院顺利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为广大村民已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上,为签约家庭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更加注重主动和互动。家住该镇上螺村的陈为丁今年69岁,其妻马素媚今年81岁,夫妻俩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且陈为丁左下肢截肢,如今靠假肢行走,夫妻俩经济收入薄微,两人年龄大、家又离城院,西洋分院与其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后,对应的签约团队医生对其提供健康咨询、健康体检,每季度对夫妻俩的血压、血糖跟踪。在多次监测控制不佳时,帮忙联系上级医院医师协助指导用药。在知道可办理多个特病时,协助办理特殊门诊病历。

近年来,永安市积极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共组建76个签约服务团队,621名医务人员参与签约服务工作(包括公卫医师、护士、药师、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健康咨询、上门随访、健康体检、慢性病随访等服务;对长期居住于外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季度进行一次电话随访,了解对象的身体状况,并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光明扶贫见真情

作为一个乡村医生,就是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行医这些年,总能遇上因脑血管意外偏瘫卧床,视觉障碍,不便行动的患者,需要自己上门服务,她几乎跑遍全镇所有的村,为不下十人的类似患者做好相应的诊疗。记得家住西洋镇蚌口村的刘青娥,与共和国同龄,70岁的她最近几年视力逐渐下降,因家庭条件不好,一直忍着没上医院,在一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得知刘青娥,患有白内障患者,且其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便第一时间将符合救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建立台账,并在我市定点医院(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开展免费医疗救治的“光明扶贫工程”的消息告诉好,其于2019年8月即入住永安总医院南院区眼科,接诊的黄超斌主任,经认真检查,诊断患者:双眼年龄相关性白内障,且患者眼底病变严重,视力严重影响,经综合评估,黄超斌主任于2019年8月为患者施行了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患者视力较前改善,通过光明扶贫工程,住院费用6112元全免,这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减轻了压在他们肩头的重担,该患者于2019年8月7日顺利出院。

自2018年以来,永安市积极落实“光明扶贫”行动。制定《永安市“光明扶贫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永卫〔2018〕175号),为符合救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建立台账,开展免费医疗救治。2018年10月26日,与市扶贫办、三明医保中心永安管理部、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共同召开“光明扶贫工程”工作协调会,对光明扶贫免费救治对象、三明市永安总医院职责等进行了明确。各乡镇卫生院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家中访视了解,目前,有3个对象到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光明医院等进行了手术。

林邱妹,就是一个比别人更加努力的人,是一名为百姓健康奔走的乡村医生。

更多》图片新闻

南平第二医院:护士教娃娃戴口罩

福建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8位护士讲述援鄂故事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