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夏季冠心病高发 这样饮食可防治
2020-05-18 15:49:50 蔡晓心 郭焕钢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晓心 郭焕钢)炎热的夏季对血压、心脏很不友好。对于心功能不全的冠心病患者而言,容易感到胸闷,喘不过气。冠心病患者如何通过饮食改善冠心病症状?石狮市总医院临床营养科提出以下建议。

饮食平衡 食物多样化

做到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杜绝营养不良是首要条件,即保持身体能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其次,保持健康体重,即BMI在18.5~23.9范围内。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国际单位kg/㎡)。对于体重偏轻的患者,可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进行增重,提高身体免疫力;对于已经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建议控制食物能量的摄入,食不过量。对于患有冠心病伴有进食障碍的患者,建议低热卡滋养至接近目标量。

饮食宜清淡,低盐低脂。南方人食盐的摄入量每日在8g~10g左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正常人每日摄入食盐应控制在6g以下,建议高血压患者每日不超过5g,对于血压等级较高的患者,尽量将盐控制在3g以内以助于血压的稳定。平时炒菜可以多放醋、柠檬汁等酸性调味汁替代一部分的盐和酱油,口味重者也可以利用一些含有“特殊味道”的食物来添香增味,如洋葱、辣椒、灯笼椒、胡萝卜等既有颜色又能增进食物美味的食材。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认为限制食盐的摄入便能降血压,索性不吃盐,这显然是不可取的,食盐中的钠离子对心脏的跳动和肌肉的收缩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在完全不摄入钠的情况下,机体中的神经系统得不到营养,容易使人没有精神,严重的低钠血症可以导致脑水肿甚至死亡,应引起重视。

高油脂的饮食模式也是中国人常犯错的饮食方式。食用油和脂肪摄入过多是高血压、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成人每人每天烹调用油应控制在25g~30g之间,但常常炒个菜一日的用油量就超标了。因此,应当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少用炒、油煎、油炸的方式,多选用蒸、煮、焯、拌的方式,以降低用油量。

食物多样化,粗细搭配。成年人每天摄入谷、薯、杂豆类在250g~400g之间,其中全谷物50g~150g(包括杂豆类)、新鲜薯类50g~100g。粗细搭配这样的复合碳水化合物不止可以增加饱腹感,对于血压、血糖的稳定也有帮助。

食量要适当 注意食品卫生

蔬菜水果益处多。每日摄入300g~500g新鲜蔬菜、200g~350g新鲜水果有助于降低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的危险。其中,深色蔬菜应占总体蔬菜摄入量的50%以上,一般深色蔬菜指深绿色、深黄色、深紫色、深红色等有色的蔬菜。很多人会把蔬菜和水果混在一起,认为两者可以相互替换,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把水果代替蔬菜,水果中的果糖摄入过多,不止不利于血糖的稳定,也会导致肥胖。两者各有优势,不可相互替代。

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建议冠心病患者选用奶类及其制品时,适当选用低脂或脱脂产品,每日摄入量相当于液体奶300ml即可。另外,大豆及其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加工后的豆制品营养成分也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如豆浆、豆腐等。

吃适量肉、蛋、水产品及坚果类。膳食指南中推荐健康成年人每人每日摄入的禽肉类在40g~75g之间,水产品类在40g~75g之间,一天一个40g~50g的蛋。有些患者怕胆固醇高不敢吃鸡蛋,其实这是错误的。鸡蛋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只要不过量,是可以很好地保护机体的血管。而肉类中,猪、牛、羊肉等建议选择脂肪含量相对较低的瘦肉,禽肉类则可去皮选用。

注意食品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食物摄入的不卫生可引起急性消化道疾病、上吐下泻、脱水、发烧及心率加快等症状,这些症状会导致耗氧增加、心肌缺血、血液粘滞,从而引发冠心病或急性心肌梗死。

最后,注意戒烟限酒,规律运动。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对冠心病患者有益。有规律的运动不止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心肺功能,对预防冠心病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不宜剧烈运动。

更多》图片新闻

南平第二医院:护士教娃娃戴口罩

福建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8位护士讲述援鄂故事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