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45种药品降价了
2020-05-14 16:22:58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4月27日起,包括多种常用药和抗癌药在内的45种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莆田市正式落地,其中包括国家第二批集中带量采购的32种药品和我省集中带量采购的13种药品。据悉,莆田患者可在市内各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上述45种中选药品。按照上年度这些药品的采购金额测算,一年可为群众节约药费约3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涵盖慢性病、抗肿瘤、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包括广谱抗菌药阿莫西林、阿奇霉素,还有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阿卡波糖、奥美沙坦酯,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安立生坦片和抗癌药紫杉醇、替吉奥等药品也在列。执行新价格销售后,国家第二批集中带量采购的32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53%,最高降幅达93%;我省13个集采药品平均降幅66.39%,最高降幅达86.28%。

以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进口阿卡波糖片为例,药品供应商为进口原研厂家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每盒100毫克30片的原研药物价格由原先的91元降至9.21元,降幅高达89.88%。

“阿卡波糖片是一种特效降糖药物,主要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可有效控制三餐后的血糖值。”莆田市第一医院药剂科药品采购负责人陈友伟透露,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阿卡波糖片一般都是长期服用,如果按一天三次、一次一粒服用,一个月大约要三盒,一年可以节省将近3000元。

“带量采购的药品降价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竞争的结果,这也反映了以往一些药品价格明显虚高。”莆田市医保局药械采购监管科科长陈兆华介绍说,通过集中带量采购,不少进口药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的药品均为原研药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我省集中带量采购则通过临床专家遴选品种并设置企业报名准入门槛,最后中选的均为工信部排名前500的企业的产品,以保证药品质量和疗效。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采取监督抽验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定期汇总分析中选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以切实保障中选药品降价不降质。

另据了解,去年6月3日,莆田市正式落实跟进“4+7”,即4个直辖市和7个城市共11个试点城市全国第一批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截至今年3月底,莆田市“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金额共计5381.39万元,占同品种比例91.91%,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支出约4967万元。

更多》图片新闻

南平第二医院:护士教娃娃戴口罩

福建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8位护士讲述援鄂故事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