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陈蓉:记得来时路,勇敢面对未知的挑战
2020-05-11 09:32:54 黄如飞 杨凌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从业25年,她将卫健计生工作当作自己的使命。疫情发生后,面对各种困难,她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陈蓉:记得来时路,勇敢面对未知的挑战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通讯员 陈瑛)

“请您最近尽量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挂了电话,陈蓉的嗓子已近干哑。最近这段时间,她每天需要打近百个摸排电话,以确保了解芝山镇居民的疫情防控情况。一次次入户,一遍遍数据核查,一个个问询电话,让陈蓉对辖区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的情况了如指掌,对防疫物资的数量和品类也能做到心中有数。“对这些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我比自己家的东西记得还熟。”她打趣道。

陈蓉是漳州市芗城区芝山镇卫健办主任、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因为疫情,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了。”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陈蓉每天上午八点开始工作,晚上七八点下班,有时甚至半夜两点多才能回到家。尽管经常日夜不停连轴转,然而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她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热情,而她的热情也感染着身边的所有人。

芝山镇位于市区城乡接合部,下辖11个村、7个社区,常住人口2.5万余人,毗邻开发区,外来流动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强,摸排难度大,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作为党员,疫情就是命令,我更需要冲锋在前,把防疫宣传工作做细、做实。”面对困难,陈蓉充满了干劲。

疫情期间,身为镇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的她,在企业复工复产、物资调配等工作中都冲在第一线。在谈及面对疫情,是否会有恐惧时,陈蓉很坦诚:“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如果这种时候我们退缩,又有谁来保证芝山镇几万人口和家庭的安全呢?”面对挑战,她选择“逆行”向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分力量。

“我的工作是为别人带来更多的帮助,让他们能够看到更多生活的希望,这让我每天都充满着使命感与成就感。”从业25年,陈蓉将卫健计生工作当作自己的使命,以“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为工作指南,以开拓创新为工作理念,帮助辖区527名外来务工人员掌握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指导320多位贫困母亲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协助74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拿到奖学金圆了大学梦。她本人先后获得县级以上各类奖项40余项,在2013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漳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我就有多亲。”在芝山镇群众的眼中,陈蓉就是一个亲切的邻家大姐,真诚和坦荡是她的为人处世的方法。从2015年起,陈蓉先后参与多处征迁项目,常常加班加点,用真心真情换来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有很多征迁群众,到后来都成为她的真心朋友。

“记得来时路,勇敢面对未知的挑战。”这是陈蓉经常对女儿说的话,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支撑着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夜深了,陈蓉仍在加班摸排辖区内重点地区入闽人员。

更多》图片新闻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