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福州率先建成医保药店“云监管”平台
2020-05-09 15:34:07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提示

福州率先建成医保药店“云监管”平台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近日,福州市医保部门在省内率先建成定点药店服务行为“云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对全市定点药店展开实时监管,堵住不法行为。目前,该平台已在宜又佳连锁药店协和分店上线,下阶段将在全市推广。

截至目前,福州市医保定点药店有2086家,年度医保基金支出达10.89亿元。随着定点药店大量增加,冒名购药、串换销售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医保监管形势面临新挑战。

“我们反复调研,细致剖析定点药店医保监管存在的短板问题,瞄准冒名购药、药师‘挂证’、药品回购等不法行为,自主研发了‘云监管’系统,探索完善‘源头可追溯、全程可监控、风险可预警、证据可留存’的数字化监管新模式,着力破解定点药店监管难题。”福州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

此次上线的“云监管”平台,可以对定点药店实施全方位的监督——在药店收费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刷卡结算时自动触发截取现场相片,便于异常刷卡的追溯审查;购药人结算时,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核验;驻店药师刷脸认证与购药人医保单据号进行关联判断,杜绝药师“挂证”、处方药未经药师审核直接销售问题;药店上传刷卡数据后,经医保系统后台审核,对重复或过量售药进行智能提示,避免基金浪费……

“平台上线后,为定点药店监管插上了‘科技翅膀’,初步实现了由人工监督向技术监督、由事后查处向主动出击的转型跨越,争取从源头堵住各种不法行为。”福州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福州市医保部门已经遴选出部分服务网点健全、信息化条件成熟的定点药店,纳入“云监管”平台第一阶段的接入范围,全面启用人脸识别、药品电子监管码出货扫码、进销存数据实时上传等功能。第二阶段,“云监管”平台将逐步拓展至其他定点药店。 此外,定点药店“云监管”的成果,还可以加以转化,延伸利用——今后,福州将对守信药店给予更多的惠企项目扶持,对失信药店采取严格的联合惩戒措施,促进定点药店行业自律水平不断提升。

更多》图片新闻

抗疫英雄 留下手模

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捐赠负压救护车给泉港区医院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