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 市民就医要注意这些事
2020-05-06 16:00:39 高荣芳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荣芳)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石狮各公立医院对市民就医、探望病人等提出一些特殊的防控举措。市民到医院看病前,如果能先了解这些规定或注意事项,可缩短就医排队时间,提高就医效率,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提前扫“健康码” 缩短排队时间

日前,石狮市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及九家基层分院先后发出倡议:来院就诊提前申领“健康码”,亮码通行。

何为“健康码”?健康码是国家推广实施的居民医疗健康服务标识,已汇聚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住院和门诊记录、购药记录等数据。“八闽健康码”作为电子凭证,可以应用于交通卡口、小区(村)通行以及企业复工申请等场景。居民通过出示八闽健康码,证明个人健康状况,无需再进行个人健康信息的人工填报,将大大提高核验和通行效率。

患者可在家提前生成“八闽健康码”或外省“健康通行码”。“八闽健康码”或外省“健康通行码”,核验后为“红、黄、橙码”等非绿码的人员或体温异常者,医院会将其及时转至发热门诊排查。

申领方法有两种:扫描各医院提供的二维码,或者“应用市场”搜索下载“闽政通”App,注册并实名认证后,点击进入“八闽健康码”, 生成个人“健康码”,二维码颜色为绿色,表示该居民健康状况核验通过。

提前预约 

减少医院逗留时间

日前,全市各公立医院已陆续全面开诊。为加强医院疫情防控期间的疾病诊疗工作,缩短患者在医院等待时间,石狮市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取消门诊现场取号,全面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就诊,且除急诊外,市民请务必至少提前一天进行预约。预约方式可以是电话或微信公众号。目前,基层分院依据自身实际采取预约方式。

就诊当日,请提前半小时至自助机或医院服务中心导诊台进行签到,过时不候。市民需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农保卡(医保卡)等就诊卡,如无就诊卡请提前到收费处办理或将农保卡(医保卡)拿至收费处完善相关资料,再到自助机或导诊台签到。

目前,每位市民可在“石狮市医院”公众号上添加5位就诊人,按照“提前预约、按约候诊,按号就诊”“一医一患一诊室”“限制陪同人员,尽量保持一患一陪诊”的原则,请市民配合,就诊期间请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文明探视 

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此外,各医院对于探视病人也提出倡议。比如,石狮市总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家属陪护期间应严格按照门禁规定出入,需随身携带陪护证、身份证,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遵守咳嗽礼仪,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流调询问。

此外,医院先后发出倡议:患者应谢绝亲朋好友到医院探视,尽量采用线上探视方式。陪护者应严格遵守陪护规定,一般情况住院患者无需陪护;特殊情况需陪护,需出示陪护证和身份证,按照医院规定,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后,医院要求患者和陪护者做到保持病区病房安静等。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