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科学饮食 防治哮喘
2020-05-06 15:58:16 蔡晓心 郭焕钢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晓心 郭焕钢)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被定为“世界哮喘日”。哮喘的人群如何才能舒适地度过寒暖交替季节呢?石狮市总医院临床营养科支招了。

如何做到健康合理的膳食?石狮市总医院郭医生介绍,预防负氮平衡是关键。哮喘患者急性发作时,身体能量消耗增加,呼吸、进食困难的患者在饮食上会不由自主地降低摄入量,导致身体一直处于负氮平衡状态。预防负氮平衡带来的危害很关键,应保证充足的能量来源,热能供给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蛋白质适宜,脂肪的供给量应适当限制。对于进食困难的患者建议少食多餐,食用软食或者半流食。

食物多样化,以谷类为主。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主食应以谷类为主,谷薯类相结合,粗细搭配。谷薯类包括谷类(如全谷物)和薯类及保持整粒状态的杂豆。建议主食种类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至少达到5种。

蔬菜水果不可少。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蔬果中的膳食纤维对肠道有好处之外,益生菌也是哮喘患者不错的选择。

合理饮用健康水。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日饮水量1700ml,哮喘患者建议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加饮水量。

适量摄入omega-3脂肪酸和维生素D。含omega-3脂肪酸常见的食物有鱼、深海鱼油、海藻油等。补充维生素D并不能完全替代晒太阳,建议有条件还是通过晒太阳来获取维生素D。

远离高脂肪、高糖和高盐食物。远离致敏食物,常见的易致敏食物有鱼、海鲜类、蛋奶类、菠萝和芒果等水果及坚果等。常吃补肺润燥的食物,如白豆、白木耳、百合、山药、莲藕、荸荠等。此外,黑木耳也是健脾润肺不错的食材,水果中枇杷、无花果等也有一些润肺的功效。若有条件,也可适当食用药膳,如用淮山、北沙参、五味子、麦冬等食材来煲汤,饮用时加入蜂蜜,常喝也能补肺气。

此外,适当的运动对预防和改善哮喘也有好处,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有散步、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