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莆田第五中学创新形式上好心理健康必修课程
2020-04-30 09:51:19 俞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备战高考季,高三复课后,莆田第五中学创新形式上好心理健康必修课程,为广大考生提供心理辅导——

从心入手 从容备考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4月22日,林一平在莆田五中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最新课程内容,题为《疫后复学心理指导课程系列之“2020年我的渡疫时光”》。

疫情还未结束,学生们陆续复课。针对高三学生复学后的心理辅导编写相关课程,成为林一平近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1月31日,早在寒假开始之初,莆田第五中学就通过公众号发布《防疫居家学习指南》,此后,一周一次,发布关于如何在家学习、复习的专题。

“仅通过微信阅读相关文字,易产生疲劳。”林一平说,学生平日里的各类信息已经过载,为避免这个情况,4月底,学校针对高三学生的心理辅导,将采用户外拓展课形式进行。

莆田第五中学重视学习心理健康,历史已久。2006年,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共配备包括林一平在内的4名专业专职心育教师,均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2009年起,心理健康课程以必修课列入全校学生课程表,自此,学校开始有系统地展开实践探索。高一平均每班每周1课时,一学年约45周次。高二、高三通过不定期的社团活动、讲座、户外拓展训练等形式开展活动。

学校的教学楼中,专门一层开辟了10间心理学课程功能室,其中包括心理发展训练、意念专注力训练等。林一平说:“我们主要从学生的常规心理学课程,如情绪管理、人际管理、生活引领等方面入手。”

春季是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发期,疫情之下,又临近高考,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概率更高。一方面是容易产生手机上瘾,另一方面又易产生焦虑和内疚心理。

正读高三的林琳和颜吾(均为化名)都表示,她们一到学校就感觉时间紧迫,每分钟都很珍贵,焦虑状态马上呈现出来了。

课堂从线上还原到线下,作息复位是头等痛苦事,调整生物钟还需要一个过程。

“之前在家里懒散,每天上网课期间,还能刷刷微博,看看番剧,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到学校后,内心的那个假想敌随时跑出来。”林琳说,“现在一抬头,总觉得别人在这个寒假比自己多念了好多书。要是碰到考试,自己稍有退步,就会更受打击。”

她们还提到,明年是新课标,复读的难度更大,这无形中断了很多同学的后路,也增加了同学的焦虑心理。

幸运的是,这些“00后”寻求救助、心理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他们能及时地与心理教师沟通,很多心理问题就能在萌芽状态中被化解。

记者看到,在莆田第五中学的心理学课程预约本上,仅上一学期,就有近200名学生预约。

早期,学生们对心理学的认知很有限。林一平说:“一开始只是觉得学习心理学课程可以参与一些游戏,有趣好玩,等到学生真正体验课程后,逐渐认识到这个课程对自己是有益的。”

林一平说,“00后”接受新事物特别快,经常一下课,学生就会主动邀请老师对自己进行诊断,并且还常常结伴到功能室,接受老师的心理辅导。

与社会上的心理辅导相比,在学校里做心理辅导,更多的是解决学生们在成长阶段遇到的各种困惑。2019年9月,莆田第五中学推出新编《高中生发展指导》校本教材,这是学校自编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的第四个版本。

“高中是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接受心理课程是很必要的。”林一平说,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才能起到更好的预防作用,这也是将其称为“发展指导”的原因。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