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席雅君:“守护生命,是我们的本分!”
2020-04-30 09:30:56 邓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坚守护理岗位十五载,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席雅君:“守护生命,是我们的本分!”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作为厦门市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一队病区护士长,席雅君和队友们认真细致工作,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10病区共救治了106名患者,康复出院96人。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对医疗队和病区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不顾安危,请缨一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厦门卫生系统因疫情取消休假。同一天,席雅君提交了请战书。“守护生命,是我们的本分!”席雅君说,“我们是白衣战士,不到一线战斗,会留下终身遗憾。”

2月9日凌晨,席雅君开始收拾行李,11岁的儿子默默陪伴到凌晨三点。席雅君安抚他:“妈妈只是换个地方工作,你不能哭,你哭了姥姥姥爷就更担心了。”儿子哽咽着说:“妈妈你放心去吧。”

当天中午1点多,包括席雅君在内的135名厦门医护人员,集结奔赴武汉。

医疗队2月9日傍晚抵达,次日晚上就要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10病区。身为病区护士长的席雅君,要马上对护理团队合理作出分工。

席雅君把发挥医疗队力量最大化作为目标,根据以往经验,先从8家医院里各选出一名护理队长,让他们将本院护士两两分组,尽量减少他们因陌生环境带来的恐惧和焦虑。经过一两天的磨合,席雅君又在两两分组的基础上,根据小组能力平均分成8个大组,每组12名组员,由组长带领组员共同战斗。

技能傍身,哪都有她

组织抗疫技能培训,教会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是席雅君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因为出发仓促,根本没有时间对医护人员进行实操。“会穿脱防护服的很少。”席雅君说,相比穿防护服的繁琐,脱防护服更考验医护人员的细心和技巧。

席雅君现场演练——在第四缓冲间,先把缠住手套的胶布和缠住鞋套的绑带撕开,轻柔且缓慢地把防护服往下卷……随后进入第三缓冲间,脱掉内层鞋套、内层手套、内层隔离衣后便进入第二缓冲间……

全套防护脱下来,至少用时20分钟,而每脱下一件,她都要洗一次手,整个流程下来至少得洗14遍手。“如果操作失误,被感染的风险很高,所以必须高度集中精神,每一个步骤都小心翼翼。”席雅君说。

即使在之后医护人员已经熟练地穿脱防护服,席雅君也时常通过视频监控,督促他们严格按规范操作。

除了确保每位医护人员防护规范,席雅君还负责临床的护理管理。

“你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哪里不舒服吗……”席雅君每次进入隔离病房,会来到患者床边,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喂饭,给情绪焦虑的患者加油打气,让患者感受到温暖,提高康复信心。

耐心细致,看淡荣誉

2005年,席雅君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成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从那时起,她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作出成绩,不能埋没了白衣天使的称号。

然而,席雅君第一次独立值夜班时就遇到了“麻烦事”。凌晨1点交接班后,席雅君拿着电子血压计去病房,逐一给病人复测血压,然而有一名病人却不见踪影。席雅君正纳闷,厕所里突然有人尖叫:“快来!这里有病人晕倒了!”席雅君冲进厕所,只见这名病人瘫坐在马桶上,身下一大摊血迹,席雅君急忙叫来值班医生进行抢救。

这名病人还没处置好,护理站又来了新的急诊病人,席雅君整晚奔波在两位病人之间,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席雅君才坐下开始写护理记录。

轮转夜班、独立值班、护理评估……紧张忙碌,难得片刻休息成了席雅君工作的常态,但她咬牙挺了过来。

十五年护理一线默默耕耘,让席雅君收获了不少荣誉:厦门市十佳护士,被授予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于这些荣誉,席雅君看得很淡,她说:“看到病人稳定下来,我能从他们的笑容里感受到幸福。这或许就是白衣天使存在的意义吧。”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