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45种药品在福建降价“上架”平均降幅53%
2020-04-28 16:43:38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达93% 

45种常用药昨日降价“上架” 

编者按

首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试点到期,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的32种药品27日起在我省执行新价格销售,加上我省集中带量采购的13种药品,越来越多的常用药正以更“接地气”的价格进入寻常百姓家。药品采购新政落地后反响如何?为什么这些药品可以大幅降价?降价后质量有保证吗?药企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变革?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

东南网4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27日,包括多种常用药和抗癌药在内的45种药品在我省执行新价格销售。这些药品包括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的32种药品和我省集中带量采购的13种药品,在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驻闽军队医疗机构实施新价。

覆盖全面,多为常用药。此次新价销售的药品覆盖面广,既包括广谱抗菌药阿莫西林、阿奇霉素;也包括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阿卡波糖、奥美沙坦酯;连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安立生坦片和抗癌药紫杉醇、替吉奥、阿比特龙等药品也在列。

“基层群众看病将更便宜。”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全科医生说,“这次降价的药当中,我的病人经常用到的就有16种,比如高血压药有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坎地沙坦酯片、吲达帕胺片,消炎药有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胶囊、盐酸莫西沙星片、氟康唑片、甲硝唑片、头孢拉定胶囊,胃药有雷贝拉唑钠肠溶片、铝碳酸镁咀嚼片,退烧药有对乙酰氨基酚片,冠心病药有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头晕药有尼麦角林等,来社区医院的病人,看病基本上都会更便宜。”

降幅很大,“减负”明显。45种药品当中,32种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的药品平均降幅为53%,最高降幅达93%;13种我省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平均降幅为66.39%,最高降幅达86.28%。以降糖药物阿卡波糖片为例,药品供应商是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每盒(100mg×30片)价格由原先的91元降至9.21元,降幅达89.88%。按患者一日服用3片计算,年用药费用由3321.5元降至336.17元。单就我省集中带量采购的13个药品,按照上年度采购金额8.45亿元测算,一年约可节约药费5.96亿元。

严格监管,保证质量。这些药品当中,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的药品均为原研药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我省集中带量采购通过临床专家遴选品种并设置企业报名准入门槛,最后中选的均为工信部排名前500强企业产品,多渠道保证药品质量和疗效。同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中选药品抽检计划,监督抽验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定期汇总分析中选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切实保障中选药品降价不降质。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