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远离烟酒少吃红肉多吃菜 医生支招助您远离高尿酸血症及痛风
2020-04-21 09:35:44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4月20日是世界痛风日。我国高尿酸血症(HUA)患病率逐年增高,并呈年轻化趋势,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且可能无任何临床表现。专家提醒:防治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不抽烟,少喝酒”。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肾脏科执行主任滕杰昨日表示,患者总希望有“特效药”,其实改善生活方式是痛风非药物治疗的核心环节,一方面能降低血尿酸水平及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另一方面能促进及保持理想的健康状态,预防并发症。

 

  远离痛风,要注意以下几点:

 

  1.限酒。痛风发病风险与酒精摄入量呈剂量依赖性增加,并与酒的品种相关,啤酒的相关性最强,烈酒次之。

 

  2.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大量食用肉类、动物内脏、贝类是痛风发病的高危因素,海鲜加啤酒更是大忌。痛风患者应限制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摄入,优先选择家禽肉以及豆类、豆制品,多吃新鲜蔬菜。

 

  3.减少果糖摄入。避免摄入高果糖浆甜化饮料(包括糖化的苏打水)及食物,同时限制自然糖分果汁及含糖饮料、蔗糖、甜点心、食盐(包括酱油和调味肉汤)的摄入。

 

  4.多饮水。每日饮水2500ml以上,以促进尿酸排泄,预防尿路结石。少尿、水肿患者需在医师指导下调整饮水量。

 

    5.防止剧烈运动或受凉。温度下降,尿酸在血液中溶解度也会下降,容易形成尿酸结晶从而诱发痛风。(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洪于蕙)


更多》图片新闻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

三元:相思化成深情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