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医疗加速拥抱互联网
2020-04-21 09:07:24 邓剑云 林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线上问诊。

快递配送员正在送药上门。互联网医院上线后,可为患者提供图文咨询、在线复诊、检验检查预约、私人医生、快递送药上门、统一支付等服务。新华社

火爆的在线问诊 新华社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邓剑云 林颖 文/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问诊和慢性病续方需求暴增。互联网医疗被推上了风口。国家卫健委多次发文,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大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以更好地为民服务为宗旨,我省各家医院开始以互联网医院建设为契机,加速拥抱互联网。在推动线上问诊服务的同时,推出慢性病网络随诊续方服务等互联网医疗服务。

3月3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开出首张医保结算电子处方,成为全国首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紧接着,慢病患者网上配药“刷”医保功能在福州落地试点,福州开出全国首单网上定点药店(“云药房”)对接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实现的医保在线结算。

当互联网医疗成为民生所需,如何克服技术与制度瓶颈,让“春风”吹起?本期《助创》关注——

医患“转战”线上问诊,“几年才能走完的路,两周就走完了”

“孩子发烧了,带去医院怕被隔离了,不去医院,又怕病情变重,怎么办?在线等,急!”我省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像这类通过网络“问病”的情况增多了,人们从不论大小病都到医院转变为线上求诊。

2月份,福建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艾斯一周两次门诊,一个月门诊量大概100人次,而网络咨询量一个月却有400人次左右。

她说,以前门诊太忙很难及时回复患者在线问询,这段时间,通过网络咨询的人多了,咨询问题有积食、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咳嗽、性早熟、矮小症等。工作之余,只要看到微信患者群里有人@她,她都会尽可能回复。

在三明的一个医生微信群里,记者曾看到,医生们接龙报名,为全国6000多个网上健康问题咨询义诊。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传染病学主任医师田荣茂是其中一位。

三明本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后,田荣茂注册了微医(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平台)账号,进行网上义诊,一共在线帮助了数百位患者。

“医生,我从四川自驾到北京,一路风尘仆仆,快到北京时,我怕被人看出是外省来的,自己洗了车,结果着凉了,怎么办?”……在田荣茂网络义诊的患者中,90%是关于新冠肺炎、慢病的健康咨询或心理咨询,他常常被问得哭笑不得。他说,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不敢出门就医,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不安、恐慌,能通过互联网联系上医生,会安心一些。

根据公开资料,疫情防控期间,平安好医生平台App新注册用户增长10倍,新增用户的日均问诊量比平时增长了9倍。

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加速了在线医疗服务的发展扩张,也让普通群众更快更容易地接受了在线医疗服务。用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的话说:“一场疫情,让我们在过去可能要走几年才能走完的路,在这两周就走完了。”

互联网医院“上线”,“寻医问药结算均可足不出户”

新冠肺炎疫情“倒逼”群众在线寻医问药,而这一“市场需求”也“倒逼”各地推进互联网医院“上线”。

记者了解到,除了省卫健委目前颁发牌照的10家互联网医院,包括省立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老年医院、省级机关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二人民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孟超肝胆医院、厦门大学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疫情发生以来,三明市、龙岩市、南平市等设区市也都建立了互联网医院。此外,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在探索建设互联网医院,将推动台湾地区医疗资源在平潭落地,助推平潭实验区布局大健康产业。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作为省属医院,率先获得互联网医院执业许可,从今年1月30日开设互联网医院以来,已在线接诊千余名患者。3月3日,省级机关医院开出了首张医保结算电子处方。此举标志着该互联网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

家住福州的蔡先生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内科章文杰主任医师的老病号。近期受疫情的影响,蔡先生一直没敢往医院跑,得知省级机关医院在进行互联网医院医保结算服务平台测试,他通过微信上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客户端”小程序,向章文杰主任医师发起了复诊申请。通过面对面视频问诊,章文杰在线上为蔡先生开出了一张电子处方,经过药师在线审方、在线结算,接下来,蔡先生只需在家就能收到由医院寄来的药品。

“我们医院的复诊患者在互联网医院拿到电子处方后,就可以通过省医保进行药品结算,之后凭借二维码自行去医院药房取药,或选择付费的送药上门服务。这对不便出门就诊的患者而言,是一大便利。”省级机关医院副院长章文杰说。

不仅如此,在3月21日睡眠日当天,省级机关医院还将线下义诊“搬”到线上互联网医院,为失眠等睡眠障碍患者提供问诊咨询服务。

市民不仅可以在线续方、结算、买药,还可以免费申请“家庭病床”。通过“小薇家庭病床”小程序,患者可以发布自己的过往就医情况、当前症状、希望获得的帮助等就能申请“家庭病床远程管理”服务,一次申请,可获得一位医生最长14天的连续服务。医生每天免费为患者远程查床,了解患者病情,提供处方建议、康复指导等。

重建制度与信任,“医患双方在互联网的诊疗行为需要严格把关”

虽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到热捧,但互联网医院在“后疫情时代”要寻求发展壮大,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和困境。

医疗以人为对象,医生们在运用互联网医疗手段时,也比较谨慎。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艾斯说,疫情发生以来,自己比往常更仔细回复患者的线上咨询。“像积食,主要教家长通过饮食调整,加强运动。其他疾病需要用药的,没见到患者本人,怕家长表达不到位,会尽可能地多问、多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再给出用药建议。”

田荣茂在提供用药建议后,还会随访,问询病人用了什么药、服药后情况如何等。他认为,实体医院与互联网技术服务方合作是趋势,就医模式肯定会变,比如,全国约4亿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未来可以通过在线续方、在线医保结算、慢病用药配送上门。这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办法。但这也要求医患双方在互联网上的诊疗行为被严格把关。

“如果没有监管机制,那么互联网医疗就是基于整个社会绝对诚信而建立起来的。”田荣茂说,“实际上,医生可能并不知道躲在手机屏幕后头的患者说的病情有无隐瞒,患者也可能并不知道手机那端的是不是平台上写的那位医生。”

由此看来,要实现对患者切实有效的一次远程看诊,不仅需要清晰高效的视频技术,未来还需要居民健康档案的打通,以及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设备的支撑。如:疫情防控期间,慢性肾脏病患者需要血透治疗,不便就医,患者可以通过家用的肾病治疗设备(连接患者手机端、医生电脑端),进行治疗的同时数据自动上传,方便医生即时远程监控并在必要时及时干预。

寻求有效机制,“成为实体医院的有力补充和延展”

在林孟波看来,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不应只是一阵风,如果能打通制约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各个关节,互联网医院将会呈现一个形式多样的面貌。

长期以来,许多民众只是片面地认为互联网医院的功能仅局限于线上问诊、开方。实际上,除了这些功能外,目前互联网医院还可以提供网络预约、充值结算、检查报告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未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提升,还有可能为患者提供术后康复指导、患者治疗效果随访、慢病健康宣教等。

“尤其在健康宣教方面,一些慢病专科医生要增加慢病患者黏性,规范患者诊疗用药行为,都希望能在互联网医院构建专门的患者群。如果未来能实现这些网络群体的构建,对于互联网医院建设也将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林孟波说。

而在互联网医院建设模式上,目前一些公立医院开始尝试一种新的运营模式,由公立医院主导建设和运营,第三方合作方提供建设服务参与运营,再以诊疗费分润的方式获取报酬,共建共营线上“第二医院”。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医院需要不断创新模式,找到发展的理想状态,成为线下实体医院的有力补充和延展。

更多》图片新闻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

三元:相思化成深情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