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亲爱的孩子,你不孤单
2020-04-16 09:04:36 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海外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抗疫形势日益严峻。在美国有近40万中国留学生,家乡亲人时刻牵挂着他们:一个个来自家乡的抗疫包裹,一通通嘘寒问暖的爱心连线,一次次守望相助的热心帮扶——

亲爱的孩子,你不孤单

东南网4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为传递祖国政府和人民对广大中国留学生的关爱,支持留学生抗击疫情,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在近期已向领区主要高校留学生发放6.5万只口罩的基础上,将继续发放‘健康包’等防护物资。”当地时间4月14日,来自三明的留学生林朗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则讯息,迅速转发给其他闽籍留学生。

“洛杉矶地区的留学生已陆续收到‘健康包’,相信纽约、新泽西这边的也会很快收到。”林朗生就读于位于纽约的佩斯大学,租住在与纽约接壤的新泽西。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纽约、新泽西两地疫情愈发严重,林朗生基本都宅在家中上网课。

连日来,我国使领馆通过多种渠道为海外留学生发放“健康包”,其中包括口罩、消毒湿巾、连花清瘟胶囊等物资。“目前,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在美国商超根本买不到,而家里剩下的已不多了,这时候祖国寄来的‘健康包’真是及时雨!”林朗生说。

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留学生,使领馆主要通过美国各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统一登记、申领。“目前,罗格斯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健康包’申领请求已上报,我们很快就会收到来自祖国母亲的特殊礼物了。”位于新泽西的罗格斯大学是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该校学联干部王奕丹告诉记者,由于担心回国路途长、风险大,加上各高校都已开启线上课程,因此不少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在美国居家抗疫,此时收到“健康包”,让远在异乡的游子倍感温暖。

“我是罗格斯大学的留学生,已连续多日出现低烧。请问我该怎么办?”当地时间4月9日12时,来自杭州的留学生小钟在“福建省海外抗疫名医咨询平台”的微信群里救助。

此时已是北京时间24时。不一会儿,就有两位医生回复:“不要着急,现在以静养为主,减少活动,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和营养。如果体温高于38.5℃,可以吃点退烧药。”“你发烧时,有什么症状?比如恶寒、头疼、出汗等。我可以给你开点中成药。”……解答小钟疑问的两位专家,一位是北京援鄂医疗专家毛永辉,另一位是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吴水声,而牵线搭桥的是美国大纽约地区福建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刘伟。

“眼下,中国旅美留学生最担忧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只要接到这类的求助电话,不论他们是不是闽籍学生,我都会第一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将他们拉进‘福建省海外抗疫名医咨询平台’微信群,里面有许多国内医疗专家,可以在线提供专业的解答。”刘伟说。

目前,纽约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上个月,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向侨界发出帮扶海外留学生的倡议后,新泽西地区侨团积极响应,公布了一批爱心守护人名单,刘伟就是其中的一位。自此,他开启了忙碌模式。

“前一段时间,在美留学的孩子感冒了,还有点低烧。如果可以的话,麻烦帮忙照看一下。”几天前,住在厦门的林女士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网站上看到刘伟的电话,立即给他打来越洋电话。得知情况后,刘伟马上与林女士的孩子联系,听说孩子已经退烧,但因为不敢上街,储存的食品基本吃完了,便推荐他到一家超市网购。此后,刘伟经常给孩子转发当地疫情资讯、申请“健康包”等信息。林女士闻讯后连连在微信中道谢:“国内的援助物资不断寄出,海外又有侨胞帮助,我的孩子并不孤单,心里踏实多了。”

每次接到中国留学生打来的求助电话,刘伟都会详细记录下求助内容,然后根据不同需求,帮助留学生对接相关人士。比如,在美没有亲友的小留学生,申请乘包机回国的,对接使领馆;有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的,除拉入“福建省海外抗疫名医咨询平台”外,也协助他们联系当地华人医生协会,尽快安排就地治疗。近段时间,国内各界为在美留学生寄来了不少口罩,刘伟又变身“爱心快递小哥”。

“其实,我只是众多的志愿者之一。”刘伟告诉记者,他常常与“福建省海外抗疫名医咨询平台”的国内医疗专家视频连线,一起探讨如何为在美留学生提供更多的防护措施。“有专家提出捐赠中药冲剂,协助留学生居家抗疫,具体细节还在落实当中。相信有了这些海内外的抗疫力量,会让留学生更安心。”刘伟说。

更多》图片新闻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

三元:相思化成深情拥抱

当爱情遇到疫情

捐赠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