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医疗废物废水去哪了?
2020-04-08 09:15:37 杜正蓝 张达敏 冯泽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正蓝 通讯员 张达敏 冯泽鑫)


疫情防控最紧要时,漳州这座城市变得异常安静。与之相对,转运医疗废物的车辆却很忙碌。

为有效应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满负荷运行问题,疫情期间漳州在全省率先开启转换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并适时启用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设施,处置医疗废物。同时,紧盯辖区内17家定点医疗机构、132家发热门诊、37个隔离点和观察点,建立监察网,实现医疗废物信息即时共享。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漳州累计处理医废543.13吨,其中涉疫医废42.6吨。眼下,当地医废处置能力比疫情前提升了6.6倍。

启用应急设施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设计日处理能力为8吨,平时的实际日处理量约为7吨。疫情来袭,中心每天满负荷作业,处置能力吃紧。

“有两家企业具备可处置医疗废物的焚烧系统,但企业专业人员不足。”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中心主任蔡添寿介绍,针对此问题,漳州市生态环境局紧急协调古雷固废处置场抽派6名技术人员支援福建储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又从市医废处置中心选派业务能手,帮助该公司和漳州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培训员工。

2月6日,储鑫公司焚烧系统点火启炉,漳州在全省率先启用医废应急处置设施。但为应对可能到来的新一轮医废激增,应急处置设施还得加码。

3月28日,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医废应急处置设施启用。这意味着,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升6.6倍,从每日8吨提升至每日75吨。

由此,形成以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为主体,两家企业的应急处置设施为其子车间的应急处置格局。“目前,全市每日约产生8吨医废。其中,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观察点约产生1.3吨涉疫医废,均由中心处置。在运作负荷80%之外,不涉疫情的约2.5吨医废转运至应急处置设施进行焚烧作业。”蔡添寿介绍,依托医废处置中心现有运输车辆、消毒设施、冷藏库等条件,补齐应急处置单位卫生防疫设施、运输能力方面短板,同时指定专人现场跟踪指导,还全程视频监控新装的设备是否正常处置。

严控收运全程

漳州有1000多家医疗机构,对那些分布在城乡角落的小型医疗机构产生的医废,如何统一收集处置?

“小箱进大箱。”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人林毅民介绍,村卫生所先将医废打包集中至乡镇中心院,中心10辆医废收运车在48小时内,去中心院和观察点收齐医废,最后运送至处置中心。

据介绍,一般的医废有一层医疗专用袋,涉疫医废则有两层,外加硬纸箱,完全封箱后再贴上涉疫标识,与一般涉疫区分开来。医疗废物区分后,便装入垃圾周转箱封存。随后,周转箱会被专人搬上车,运送处置。

收运车把医废拉到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后,会在卸料车间入口整车消毒。卸下的转运箱需要集中摆放,并且在打开之前再次消毒。而周转箱被打开之后,还需再进行一次消毒。

完成这一系列步骤,周转箱才能由提升机投入焚烧炉处置。经高温热解气化焚烧,产生的废气、废水再经二次回炉,最终达到无害化处理。在这之后,收运车驾驶员还要赶到消洗车间,对垃圾转运箱冲洗消毒,并放入消毒池浸泡消毒,同事之间互相消毒。

医废转运并非简单交接。为确保过程准确无误,全程可控,收运车辆需持“转运三联单”,先由医疗机构内的医废暂存间负责人输入医废类别,收运到处置中心后输入相关信息。之后,无论在处置中心处置还是应急设施处置,均有专人输入详细信息,最后一张联单由监管单位保存。

消除二次污染

如何妥善处置定点医院和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医疗废水,同样值得关注。

以漳州市医院为例,其污水站对医疗废水采用医疗污水收集管网收集污水,随后在格栅池先进行一道过滤,拦截下水中较大的漂浮物,再进入调节池实时调整水位进入接触氧化池,通过生物菌净化医疗废水中的有机物,沉淀过滤后流入消毒池中消杀。

“疫情期间,我们加强对医疗废水的监测。目前,漳州定点医院和集中观察点基本完成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24小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监测,并将检测结果上传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一旦超出标准,立刻通知医院整改。”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科长陈益强介绍,医院的医疗废水经净化、消毒处理后通过排放水池计量水量以及在线检测设备检测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医院每日自行监测至少两次,对不具备监测系统的一般医疗单位,监管单位定期对其抽检采样。

又该如何防止漏网之鱼,确保后端城镇污水厂不被二次污染?

为此,漳州织起“生态云”信息化监控网,对全市1家医废处置单位、2家医废应急处置单位、17家定点医疗机构、13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云端”监管,每天一调阅。目前,以上单位的视频安装率和联网率均为100%,实现全时域监控,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同时降低执法人员感染风险。

截至4月2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累计出动3572人次,共检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点、污水处理厂、医废处置单位等1765家次,累计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医疗废水监测1492次;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观察点监管服务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城镇污水处理厂水质未受影响。

更多》图片新闻

当爱情遇到疫情

捐赠救护车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