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机关党建 > 正文
战斗力“满格”!这个党组织在战“疫”中守护“生命方舟”
2020-04-02 16:21:30 谢艳 林冬萍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艳 林冬萍)“抗疫前线共产党员先上,没有讨价还价”“疫情传播的危急时刻,有无数党员主动承担起防控的责任,我愿意成为这千千万万人中的一员”……这些声音,来自战“疫”中的石狮市总医院。

没有硝烟,却有生死;没有战壕,却有战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战,更是一场大考。不敢懈怠。石狮父老乡亲的眼睛,都紧盯着这支由本土精兵强将组成的医疗队伍。

不辱使命。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石狮市总医院的党员越是满腔热血、冲锋在前。过去多少个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里,一个个战斗力“满格”的身影正前赴后继,全情投入,与病毒“赛跑”,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堡垒”,更为病患守护着“生命方舟”。

坚守战“疫”最前沿: 党委彰显强大组织力

全院上下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战“疫”最前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初始,石狮市总医院党委快速反应,“靠前一步”与时间赛跑,“深入疫线”与疫情斗争,统一调整医疗资源和医护配备,迅速启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负压病房,制定下发《石狮市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紧急成立医院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报告组、应急物资保障组、综合保障组、信息宣传组,组建医生、护理、综合保障3支党员突击队。

与此同时,全院进入“战时状态”,所有工作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开启24小时抗击疫情在线模式,为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了医护力量储备。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石狮市总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委书记邱宗财常驻石狮市各医学观察点,扩展前沿防控阵地;院长孙飞轮扎根各主要病区,其他分管领导深入重点岗位实施督查,现场指导各项防控工作开展,及时掌握疫情,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证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医疗秩序有条不紊。

越是吃劲越向前:

各级党组织守牢防线

危险在哪里,党组织就坚守在哪里。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石狮市总医院党委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带领白衣天使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守住第一道排查防线:各基层分院医务人员、家庭医生团队配合镇(街道),动员辖区诊所,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对可疑对象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对象进行定时监测,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同时做好社区防控知识宣传和培训,提高群众的防护能力。

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守住第二道隔离防线:从基层分院抽调的149名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进驻全市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开展隔离、留观等疫情防控工作。

践行使命、担当作为,守住第三道救治防线:重症医学科、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隔离病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院感染控制科等疫情防控关键科室医务人员坚守阵地,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市总医院圆满完成了泉州首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全院无医务人员感染,无死亡病例。这一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每位“逆行者”的心血,彰显了每位白衣战士的大爱。

当前,防控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但战“疫”期间,前线在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在哪里,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随之成立:石狮市总医院党委与城投集团党总支成立临时党支部,迎难而上,加班加点,20天内交付石狮市中医院应急备用病房工程项目;鸿山健康家园医学观察点成立的党员突击队成立,通过细致的工作、人性化的关怀,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成为令人安心的“力量”……

冲锋在前一抹红:

他们是火线天使,更是战士

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和疫情的防控,没有现成经验。在石狮,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断摸索,与时间赛跑,只为救治更多病患,让疫情早日结束。

由三位党员突击队队员带领的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是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一群人。14个日日夜夜,他们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守在确诊患者身边,与病魔争抢时间。作为确诊患者的主诊医生,石狮市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郭焕钢医生感触尤深。他说,“身为一名党员,我们应当冲锋在前;身为一名医务人员,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分。”

在挺身而出的“逆行洪流中”:还有第一支部党员陈铁权,第二支部党员李真慧、陈展峰,第五支部党员苏阿风,他们不眠不休,始终坚守在急诊科、发热门诊、呼吸门诊、预检分检处等岗位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防控任务,一位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同样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主动请战,逆行一线:面对前往武汉增援的使命召唤,石狮市总医院15名护士主动报名,其中除了多名共产党员,还有两名入党申请人,4名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护士……

2月4日,由5名护理人员组成的队伍紧急集合,踏上驰援一线的征途。其中,石狮领队蔡婉妮在前线驻地“火线入党”,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说,“在方舱,我深深感受到身边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听到舱内病友党员说的‘有什么事只要喊一声党员在哪,一定会有很多人出来’,这让我备受感动,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而作为表现特别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石狮市总医院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副组长蔡茂胜也成为石狮这场战“疫”中,首名 “火线入党”的人员;带伤在岗,参与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转运的120急救中心副主任许友对,也第一时间申请入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更不断激励着普通群众。就在近日,石狮妇幼保健院的两名护士主动申请,前往泉州参与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工作……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一份份滚烫的请战书,无不彰显着石狮市医务工作者向疫情宣战,敢打必胜的决心和斗志。

后记:

战“疫”验初心,党旗分外红。在这无声战场,在这样一场大考前,石狮市总医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作先锋,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将初心写在行动上,让党徽在战“疫”最前线闪亮,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