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清流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召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题学习培训会
2020-04-02 16:02:27 曾琼花 阳九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琼花 阳九根)为加强卫生监督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卫生监督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清流县卫生计生监督所于2020年3月31日下午在县卫健局4楼会议室召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题学习培训会,全所卫生监督工作人员共计10人参加,潘庆年所长主持专题学习培训。

培训会上,学习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立法背景、意义、作用影响和立法目的。培训会上对《卫健法》条文结构共十章110条逐条展开学习,特别是结合基层实际,重点对此法实施后如何适用法律查处无证行医做了一些探讨,强调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44条与《卫健法》99条之选择中,必须依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原则,先择适用《卫健法》第99条;在《执业医师法》39条和《卫健法》99条之先择中,必须依据“择一重罚”原则,根据违法情形选择适用重罚的法律条款等等。

最后,所长潘庆年就专题学习培训对全体卫生监督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学习,深入理解和掌握法规知识。要认真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卫生法律法规,深入理解和掌握法规知识。二是要优化服务质量和效能,切实提升创新服务能力。要规范服务流程,认真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项目,优化服务质量和效能,切实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三是要认真开展卫生监督,有效提高监督覆盖率。要结合日常卫生监督、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和卫生监督协管巡查,认真开展卫生监督工作,有效提高监督覆盖率。四是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要以整顿和规范公共卫生秩序和医疗服务活动为重点,紧紧抓住政府关心和百姓关注的卫生问题,严厉打击违反卫生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同时要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牢为监管对象服务这条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助力清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更快更好推进清流卫生监督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