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疫情期间有序接诊 保障市民便利就医
2020-04-02 15:53:21 姚堃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堃)如果生病,现在去医院还能及时得到治疗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得如何……这些疑问,是市民近期关注的焦点。就此,记者进行一番采访,发现,目前,包括石狮市总医院在内的各公立医院仍做到有序接诊,在集中力量抗“疫”的同时,最大程度接诊其他患者,保障市民健康。

首先分类就诊,最大限度避免人流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以石狮市总医院为例,为最大限度减少聚集,医院从3月24日开始实行“取消现场取号,全面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就诊”,暂停口腔科、眼耳鼻咽喉科、医学美容治疗、体检科、胃镜室、气管镜室和康复科几个高危感染科室,暂停择期手术。其他各公立医院也根据自身实际,采取不同的接诊方案,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则暂停儿童保健科(含儿童健康体检、口腔科、眼科、儿童康复等)、计生服务中心(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等)及择期手术。至于九家基层分院,记者获悉,永宁分院从3月25日起,暂停中医科、预防接种门诊、儿童保健科、孕产妇保健科等科室相关业务,恢复正常服务时间将另行通知。

另一方面,为保障市民正常就医需求,各医院在优化各自预约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不同的举措。石狮市总医院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在线咨询”服务功能,为轻症患者、慢病患者提供就医服务;湖滨分院的专家门诊全面采取分时段预约就诊,每周预约一次。各家医院确保急诊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为危急重症患者提供救治服务,同时充分发挥预检分诊功能,区分普通发热患者和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两条就诊通道等。医院通过以上系列举措,确保所有市民均可享受就诊服务。

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医疗机构的一场“考试”。自3月23日,石狮出现境外疫情输入疑似病例,石狮市卫健局疫情防控小组、石狮市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立即响应,第一时间组建观察点应急救治专家组、中医药救助小组,落实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转送流程。

此时,县域城市“医共体”作用凸显。在石狮市总医院的组织和号召下,市妇幼保健院、各基层分院医务人员也纷纷积极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后备队;各医院核酸采样小组和基层医务人员并肩战“疫”,一起走进各观察点,进行采样……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现在前往市总医院就诊,已看不到门诊排队测体温的现象,这得益于医院购买的人体测温摄像机,一次最多可监测20人的体温。目前该院使用的“疫情防控行程卡”则让医务人员快速了解市民近期的行程,用以迅速区分“红”“黄”“绿”卡市民,针对来自不同地区、有无密切接触史等存在不同疫情感染风险的患者,启用不同的诊疗程序。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医院采用开通远程视联平台、优化预约平台、建立无接触式呼叫对讲等技术,走出一条“智慧”抗“疫”之路。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