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眼科成功完成一例玻璃体切除联合眼内异物取出术
2020-04-02 15:07:45 危巧英 林洁 黄美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危巧英 林洁 黄美清)日前,邵武市立医院成功完成玻璃体切除联合眼内异物取出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患者为一名23岁男性,由于一次突如其来的意外受伤,对于高某某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刚刚上岗不久,在工作操作中,不慎被一块铁片击中右眼,当时即感右眼疼痛、热泪涌出,视物不见,急诊我院眼科门诊时,接诊的林洁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患者视力丧失,仅存眼前影动,眼压很低,巩膜处见穿通伤口,眼内容物脱出嵌顿,病情紧急,请示危巧英科主任来诊后,经过初步临床判断,右眼铁片击入可能性大,立即安排右眼CT检查,结果提示,在他的眼内,发现一枚很大的金属异物,位于后极部的眼球壁上,玻璃体腔也大量积血,这是一个很棘手的外伤病例。

眼内异物击伤力大,击中后极部视网膜并产生视网膜破裂,如果处理不当引起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不可逆转损害、这么大的异物,如果经传统方法用外力磁铁吸出可能存在吸不出异物反复在眼内撞击导致更大损伤、异物在眼内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眼内化脓感染,面对摆在面前的问题,危巧英主任组织眼科治疗组,经过详尽检查,术前讨论,制定出详尽的手术方案。

当晚入手术室,为病人实施了:眼球穿通伤修补+经后入路玻璃体切除+眼内异物取出+视网膜激光光凝术。术中成功一次性夹取出一枚2*4mm的铁片异物,对玻璃体腔积血、机化反应物仔细清除剥离,术中激光封闭异物对视网膜撞击产生的裂孔,避免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当医生告诉患者手术很成功时,年轻的高某某悬吊着的心情终于松了下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3个月后复诊右眼视力恢复保持在正常视力5.0。

玻璃体切除联合眼内异物取出手术,填补了邵武市空白,标志着我院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眼底疾病,再上一个台阶。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过后,一起逛逛宁德绿水青山”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