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才进大厅,意大利同行就围上来请教
2020-04-02 09:04:54 储白珊 通讯员 黄昱 陈许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中国专家组深入一线医院支招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通讯员 黄昱 陈许冰 文/图)

在普拉托圣史蒂芬综合医院,中国专家组才进入大厅,意方同行就围上来请教问题。

进入一线医院、直播分享中国抗疫经验、面对面教华人华侨如何科学防疫、为意大利侨胞捐赠防护物资……至当地时间3月31日,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在托斯卡纳大区抗疫已满一周。

当地时间3月30日10时40分许,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普拉托圣史蒂芬综合医院,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测过体温,才进入大厅,意方同行就围了上来,接二连三地抛出一连串问题。

“我们安排在医院大厅的医护人员,防护等级需要做到什么程度?”

“我们是否需要在大厅入口处安排人手进行预检分诊?”

……

这样迫不及待的讨教场景,在专家组进驻托斯卡纳大区工作这一周里,几乎天天都有。当天,专家组的计划是进入这所医院急诊抢救室和急诊病房,了解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和非新冠肺炎患者是否区分了收治通道,同时也了解新冠肺炎患者在这里的急诊救治流程。

被这么一“挡”,专家们干脆停下脚步,就地答疑。他们从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及收治标准开始讲起,介绍了中国是如何进行核酸检测、如何判断易感人群和新冠肺炎患者的潜伏期等经验。

“病毒核酸检测是感染早期(发病1~5天)首选检测方法,病毒血清学抗体检测(IgM抗体多在发病3~5天后开始出现阳性,IgG抗体则在两个星期左右后开始出现阳性)可作为核酸检测方法的补充,它们的联合检测可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减少误诊率或漏诊率。”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炜说。

“我们面对的是一种传染性强的新型病毒。新冠肺炎病例不是呼吸科、门急诊‘专属’,眼科、外科、口腔科等科室都存在气溶胶喷溅风险,所有医护人员都应该警惕。”“临床不同岗位医护人员,要按照感染风险程度,做好分级防护,这样才能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专家组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徐晓玲,福建省立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副主任医师易碧兰建议意方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培训,增强防护意识,加强自我防护管理。

……

每一句建议,意方同行都听得认真。这样的交流也在随后的参观中继续,并一直持续到送走中国专家组上车的最后一刻。

据介绍,在听取中国专家组关于中国集中治疗、集中隔离等防控经验后,本周起托斯卡纳大区也会逐步采取将轻症病人由居家隔离转为集中管理等相应措施。“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当地疫情特点和防控中有待加强的环节,为意方继续提出加强预防、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等建议。同时,我们也将结合防控形势,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群体服务工作。”专家组组长、福建省立医院金山医院副院长郭延松说。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

援意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意大利帕维亚医院医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