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泉港区打造医校合作精心演练“备战”开学季
2020-03-31 16:51:28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3月18日下午,泉港区“百医连百校”启动仪式在泉港二中举行,会议现场宣读《泉港区开展“百医连百校”活动工作方案》,仪式上向医务人员代表颁发聘书。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泉港区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战“疫”,成为泉州市为数不多的“零疫情区”。在当前精心“备战”复学的紧要关口,进一步深化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医校合作,打造医校合作统一战线,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和师生日常卫生保健管理“防火墙”。近日,区教育局、卫健局联合在泉港二中开展全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观摩活动。现场模拟校门口、教室、宿舍三个地点四种不同情景,以应对开学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演练涉及校门、教室、宿舍等疫情防控重要部位,具体人员细化到学生、班科任、生管、校医、保安、保卫干部、年段长、分管副校长、校长,形成了一个从教育部门到学校、学生三位一体的闭环管理。学生 庄龙波:“这个流程给我们吃了个定心丸,至少我们开学的时候不会那么紧张,可以更加安心地备考。”对于老师而言,开学后最关心的是学生的健康问题,这次演练对他们迎接开学,具有实践意义。教师 池友飞:“这次的演练对我们来说应该来说意义非常的重大,通过这一系列的流程,让我们师生明确了疫情处理的情况,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全体师生的这种防患意识,提升了全体师生应对疫情异常的这种处置的能力和效率。”

为做好开学准备,泉港区要求全区各学校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十项工作,做到工作预案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健全、人员摸排跟踪到位、食宿安排合理有序、校园消杀全面彻底、防控物资储备充足、门岗安防措施有力、入学体测流程规范、师生健康档案齐全、防控培训系统全面,任何一项工作落实不到位均不得开学。

据悉,泉港区辖区内学校和机构陆续联合开展防范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为安全有序开学保驾护航。据介绍,演练针对师生在入校、课堂学习等几个场景出现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进行应急演练。在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后,学校将立即向教育主管部门、所属社区街道、卫健部门报告,建立部门联动、属地管理机制,协同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并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教室、隔离室等公共领域进行消毒,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除此之外,学校内也形成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确保责任到班、到人。开展演练活动主要是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底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校园纳入属地疫情防控网格体系,有效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完善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师生健康防护手册,加强健康监测、信息摸排、校园安全、环境整治、物资储备,以及做好防控知识培训、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等工作。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协同协作,有针对性进行一次疫情防控演练,做好顶层设计和过程管控,保障医务人员有充裕时间参与学校各项防控工作,为学校复学防控和日常卫生保健开辟“绿色通道”。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

援意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意大利帕维亚医院医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