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寻找新冠病毒传播链——福建疾控队宜昌“追凶”记
2020-03-24 11:27:18 肖和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超  

隐瞒行程 致流调队员打了300多个电话

“流调工作的意义就是尽早锁定传染源,及时切断传播途径,减低传染风险。一步步关上疫情传染的‘潘多拉魔盒’。”林本翔说。

但是,流调过程中,摆在眼前的诸多难题,常让人“抓狂”:监控录像保存时间不长、现阶段大数据共享存在短板;在传统询问方式中,线索琐碎繁杂,患者常会回忆不全,甚至刻意隐瞒一些事实。

每一项难题,都会导致流调小分队工作量成倍增加。

林本翔所在的小分队就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

家住宜昌市西陵区夜明珠街道的张臻,1月23日开始出现咽痛、发热、咳嗽等症状,2月12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为了弄清楚张臻是从何处染上病毒,流调队员前后找了她不下十次,梳理了她发病前14天的行动轨迹,对这14天里她接触的每一个人逐一排查。

单位的同事、餐厅服务员、做美甲的小妹……甚至连与她同一时间段去超市的市民,也进行了调查。

蹊跷的是,这些人都没问题。

“直觉告诉我们,她一定隐瞒了一些事情。”林本翔说,一切只能回到原点,他们重新找到张臻,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在一次电话回访时,张臻透露了一个信息:她曾经外出开会。

然而,去哪里开会,参会的都有哪些人,张臻却始终不肯说。

无奈之下,流调队员找到了张臻的单位领导,查到了一个关键信息:1月13日至15日这3天,张臻去往湖北省襄阳市参加年会,一同参会的,还有200多名来自湖北各地的同事和客户。

拿到参会人员名单后,流调队员开始逐一电话调查,并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了其中3名来自武汉的人员。事后,据张臻自述,会议期间,她与这3人座位较近,有过近距离交谈交流。

这桩“悬案”最终破解。张臻与3名来自武汉的人员建立了流行病学联系。

为了追查这次被“遗忘”的年会,林本翔和他的队友打了不下300个电话,电话打到耳鸣,深更半夜仍在做问询登记……

张臻为何要隐瞒自己的行程?林本翔认为,参会人员中有不少张臻的大客户,许是她担心自己患病的事情被客户知道,产生不好影响。

而像张臻这样,刻意隐瞒行程的人,在流调队员所调查的人中,并不在少数。他们只能通过各种手段,抽丝剥茧,尽量还原疫情传染“图谱”。

细致对比 又揪出了两名“密接人”

在流调小分队的临时办公室,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数次“头脑风暴”,一起分析新近流调报告案例,探讨在病例溯源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一起家族聚集性疫情案例中,新增的2名密接人员,就是在这样一次碰头会上发现的。

陈文和他的父亲同住在西陵区某小区,1月21日,陈文到武汉开年会,22日回到宜昌。几天后,父子俩均查出感染新冠病毒,确诊后,陈文居家隔离,其父入院治疗直到去世。

老人去世后,他的流调报告便由陈文口述、流调队员记录完成。在这份流调报告中,陈文称,他是在1月23日出现咳嗽症状,但一直没有戴口罩。1月25日起,与他同住的父亲也开始咳嗽。从1月22日到24日这三天,他都在家中,没有外出。而在1月25日,陈文的姐姐陈珊来探望过父亲,并为父亲擦拭身体、喂饭。2月9日,陈珊开始有打喷嚏、发热症状,于2月1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陈文说,从武汉回来后,除了1月30日到定点医院检查外,这期间他都没有外出,也没有接触除父亲和姐姐外的任何人。

就在大家准备对这个案例进行结案的时候,一名来自社区的流调人员,从陈文自己的流调报告中看出了一些蹊跷。

在陈文的流调报告中,他自称自己1月27日才有轻微咳嗽症状,1月28日开始发热。这比他之前替其父做流调报告中所提及的发病时间晚了4天。

但为何陈文会对发病时间改口,让人生疑。流调小分队碰头之后,决定从陈珊身上寻找线索。几经电话回访之后,陈珊才说出隐情:1月23日上午,陈文、陈珊及妹妹、妹夫4人曾一起外出为母亲扫墓,前后接触时间2小时左右。陈珊自述称,当天4人乘坐同一部小车出行,都没有戴口罩。当天气温较低,行车也没有打开车窗。得知这一情况后,其妹妹和妹夫作为新增密切接触者立即被隔离观察。

这份流调病例,至此才得以结案。

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疾控队队长赖善榕说,到3月13日,福建、宜昌两地混合编组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累计梳理970份次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一步调查分析20起聚集性疫情,发现新增密切接触者694人;此外,福建疾控队还累计完成核酸样本检测11514份。这期间,一批排查到的新隐患点被及时进行全面杀毒,切断了潜在的污染风险。

3月16日,宜昌市城区25个街道(乡镇)全部进入“无疫”或“低风险”状态。赖善榕介绍,为支援宜昌市复工复产,福建疾控队队员累计对47家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指导,对111家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培训消毒、防控人员522人。

流调小分队碰头进行“头脑风暴”,林本翔(中)与队友一起分析病例追踪溯源工作难点。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1  2  


更多》图片新闻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

援意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意大利帕维亚医院医生交流

厦门点亮7500多面屏幕致敬援鄂“天使”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闽人员平安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