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每天两三根香蕉 依伯吃出胃病
2020-03-23 10:37:0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近半个月来,福州的黄依伯老觉得胃不舒服,前几日到医院看病,没想到医生说,这胃病是他每天两三根香蕉吃出来的。

“这段时间门诊中慢性胃炎的病人可不少。”昨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简称省三人民医院)中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淑娇说,近期门诊中,有约四分之一的病人都是来看胃痛、胃胀的。

黄依伯今年快60岁了,最近,他老是胃痛、胃胀、嗳气,而且胃里老往上返清水,大便也不成形,他担心胃出了啥大毛病。在症状持续出现近半个月后,他于16日到省三人民医院看病。

经询问,陈淑娇得知,老人在发病前吃了很多香蕉,一天两三根,连续吃了一周多。“你这是吃香蕉吃出来的胃病。”陈淑娇说。

老人纳闷地问:“香蕉不是好东西吗?可以通便润肠!”平常他大便不好通,孩子就给买了很多香蕉。

陈淑娇解释,老年人本身肠胃偏寒,过食香蕉则会加重脾胃虚寒症状,诱发慢性胃炎引起不适症状。

无独有偶,当天一名4岁的女孩也来看胃病。妈妈说,孩子最近一周多,不爱吃饭,吃一点就喊胀,还常拉肚子,特别是吃一点水果就腹泻。

沟通后,陈淑娇发现,孩子发病前曾一下子吃了很多年糕,再加上吃了各种零食,胃因为暴饮暴食一下“吃伤”了。

针对这两名患者的情况,陈淑娇对症开方,帮他们调理脾胃。

“最近很多人‘胃造反’,主要是‘吃’出来的和‘气’出来的。”陈淑娇介绍,除了上述提到的过食水果、暴饮暴食等吃出来的胃病,还有不少胃病和情绪有关。

她介绍,疫情期间,很多人因为长期宅家,导致情绪不良,爱生气,焦虑不安,也会导致慢性胃炎加重。(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

更多》图片新闻

你来送医送药 我为你点赞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

援意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意大利帕维亚医院医生交流

厦门点亮7500多面屏幕致敬援鄂“天使”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闽人员平安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