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完成首例早产儿经下肢静脉PICC置管
2020-03-16 15:33:33 吴燕超 谢华英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燕超 谢华英)“知道宝宝开始喝奶了,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真心感谢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谢谢!。”一名早产儿的父亲得知宝宝病情好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邵武市立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PICC置管组成功为该患儿施行PICC置管术,这也是该院完成的首例早产儿下肢静脉置管术。

该名早产儿体重只有2.1kg,无法进食,全身出现轻度水肿,需要立即进行有效救治。因患儿血管细如发丝,血管壁薄,外周血管穿刺难度非常大。即便穿刺成功,留置针的保留时间较短,反复穿刺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增加宝宝的痛苦。同时,高浓度的营养液渗透压较高,对患儿血管刺激性极大,极易出现液体渗出,有引起局部组织坏死的风险。此时,当务之急需建立中心静脉血管通路,而PICC置管术是最佳选择。

当即,PICC置管组做好施术前准备。当查看患儿上肢血管时发现,由于患儿出现水肿,双上肢静脉无法辨清走向,这无疑又给置管增加了难度,经过讨论,PICC置管组决定尝试从患儿下肢隐约可见的大隐静脉进行穿刺。经过仔细辨别血管,测量长度等一系列操作,最终经摄片后证实导管尖端位置正常,成功置入导管,为患儿打开了输注营养液和维系生命的安全通道。

PICC置管术的应用为危重新生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提供了安全、长期的静脉输液通道,其留置时间长、感染率低,所输液体渗透压不受限制等优点,可避免反复对患儿进行静脉穿刺,极大地减轻患儿的痛苦。

邵武市立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自2016年开展PICC置管以来,已经成功为一百多名患儿施行PICC置管术,其中胎龄最小的是27周+2,体重最轻仅830g。

更多》图片新闻

青年志愿者踊跃献血

医院里的许愿墙

厦门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分别的眼泪

福州: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 鲜花送给一线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