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机关党建 > 正文
【最美的你】党旗下的福建护理队
2020-03-06 09:05:20 储白珊 陈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专业地、真挚地照顾患者,给他们爱与希望 

党旗下的福建护理队 

东南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福建卫生报记者 陈坤) 

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了一批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福建护理队(方舱)位列其中。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内,患者们说:“是福建护士们让我们感受到南丁格尔精神,感受到党员的先锋力量。”

建堡垒行示范,党组织在方舱里凝聚力量

黄鑫(化名)是武汉市一名公安民警,2月9日进方舱医院的时候,和绝大多数患者一样,心中充满不安。

一走进病房就看见方舱内插了国旗、党旗,还有医护人员防护服上写着:“我是党员,有事找我。”“找到组织了!”黄鑫一下子兴奋了。他打听到,原来,东西湖方舱医院有党委,每一支医疗队都有临时党支部。那几天,东西湖方舱医院党委副书记、福建护理队领队李红进入方舱不同病区,寻找患者党员骨干谈话,发动患者党员为方舱医院管理尽份力量。

报名、拉群、动员……黄鑫似乎忘了自己的病,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党委的支持帮助下,患者临时党支部成立了!

都是患者,是不是党员有什么不一样?

还真不太一样。有的患者医嘱依从性较差,吃完药不配合扫码,见别人在活动就发脾气要找茬。党员患者见状,主动上前帮忙管。除了这些,他们还跟心有顾虑的病友拉家常,配合医护人员做心理疏导;协助护士给病友送衣送饭,维护医疗和生活秩序,并重点关心那些特殊情况比如孤寡老人和带孩子的病友。

一位老患者说:“原来党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这么近。”对此,福建护理队队员王伦深有感触,他说:“护士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扛住照顾患者的重担;患者党员们主动关心周围病友,也是在勇于担当。不仅如此,我们负责区域的患者自发组织起东西湖方舱医院第一批志愿团队,党员、志愿者们与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在稳定患者情绪、加强医患沟通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付出爱与希望,年轻的护士党员在成长

南丁格尔精神是什么?在确诊新冠肺炎之前,患者志愿者杨力(化名)没有太多感受。在方舱医院的这些日子,他每天跑前跑后帮护士们抬饭箱、发餐盒,正能量满满,但是看着身边出舱的病友越来越多,他也开始不安。

2月27日、3月1日、3月3日,连续三次,杨力的病毒核酸检测依然是阳性。福建护理队队员郑如鑫敏锐地发现杨力的忧伤,“他走向病床时的步伐,明显沉重和缓慢”。

郑如鑫找来队友陈秀爱、黄小梅,商量为杨力做点什么。想起抖音里最近有首叫《听我说谢谢你》的手语操挺火,三个人决定现学现“卖”。

三位护士利用休息时间学会这首手语操,3日晚上8点半许,在工作间隙,三人来到了杨力的床边。

“我们想给你表演个节目。”郑如鑫看着杨力笑眯眯地说,透过口罩和防护服,她的声音显得更加温柔。杨力当时正靠在床边刷手机,听闻此话一下子站了起来——音乐旋律响起,而眼前的三位“大白”,整齐地用手语说“谢谢你”。

杨力的眼泪唰地一下就下来了,他飞快地抹了一下眼睛,害羞地摇晃着身体,但回应很坚定:“这点事打不倒我,我信心满满,有你们我什么都不怕!”

每一天同伴们关爱患者的故事和患者的信任,也让福建护理队许多年轻的党员护士深受触动。3月2日新入党的队员苏秀云说:“我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时候,还不能那么深刻地领会南丁格尔精神。今天队友们对患者志愿者的这份谢意,让我更加坚定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爱用专业帮助更多患者。”

李红说:“武汉人民虽无法看清楚我们的模样,但他们一定会记住福建队员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善良的心和真诚的眼睛。我们将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的奉献精神,秉承南丁格尔的人文精神,严谨南丁格尔的科学精神,发挥患者自身康复的主观能动性,护患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新闻背景>>>

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福建护理队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组建党员突击队,目前全队共有41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先后有60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护理队中有59人获评方舱医院“先进标兵”。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里,护理队遵循科学精神,制定方舱护理工作手册,在做好常规治疗护理的同时,重视对患者的生活、心理以及康复等方面的护理工作,坚持组织患者每日打八段锦、做广播体操、做呼吸操等康复活动。主动安抚患者,开展各种人文关怀活动,其中包括为病友过生日、情人节为同舱不同区的夫妻过节、爱心食品角、心愿墙、七步洗手手绘画等,提高患者在舱内的生活质量,缓解紧张的情绪。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继续奋战金银潭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