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援湖北日记:相信我,我用双手守护你
2020-03-04 16:41:51 阙秀琴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

为病人做穴位按摩

2020年3月3日 南平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阙秀琴

图片由阙秀琴提供

“阿婆,昨晚睡得好吗?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阿姨,这几天怎么样,睡的好吗?”

……

一走进病房,我都会习惯性地询问每一位患者的感受!这也是从业十余年来养成的习惯!

在病房,通过与病人的日常交流,我了解到,这里的很多病人都已经住满一个月了,大家也会风趣地说:“已经满月,很想出月子了!”由于住院时间久了,难免有些焦虑,影响到睡眠质量!有些病人,甚至需要睡前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知道这些情况后,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想办法帮助大家缓解紧张情绪,改善睡眠质量!

07床阿婆,已经好多年存在入睡困难,都要靠吃安眠药(舒乐安定)才能入睡!她告诉我:“姑娘,有时候,我也不想吃安眠药,怕有副作用!”

08床阿姨,跟我说:“最近都睡不好,很容易醒!”

于是,我想到了穴位按摩!通过刺激穴位,达到疏通经络,同时,也促进了头部的血液循环,可以放松精神,使紧张焦虑的情绪可以缓解,这是非常好的帮助睡眠的方法!且简单、方便、可行!

“阿婆,我今天教您穴位按摩好不好,对您的睡眠有帮助!很简单的!相信您很容易就学会”

“好啊,好啊!”07床阿婆高兴地说!

“姑娘,我也要学,教教我吧!我也睡不好!”08床阿姨也赶忙说!

“好的,咱们大家一起来!先来取穴,主要有内关、印堂、百会、四神聪及太阳穴……”

我一步一步教会大家取穴方法,及按摩的手法,主要采用点压法、指揉法,每个穴位按摩3-5分钟,每天2-3次,按摩时平静呼吸,身体放松,贵在坚持!并可结合“十指梳理法”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平时,睡前也可以喝杯牛奶,泡热水脚等,也可以促进睡眠!

“姑娘,我有慢性胃炎,好多年了!经常胃不舒服!平时也可以进行穴位按摩吗?”06床阿姨问我!

“当然可以啊!我们人体有好几百个穴位,每个穴位,都有神奇的功能!不仅可以进行穴位按摩,还有艾灸、拔罐、耳穴埋豆、推拿等等方法,等您出院了,您可以去当地的医院,寻找专业的人员,帮助您!”我认真回答到!

“真好,那我就放心了!等我出院了,一定要进行养身调理!谢谢您,姑娘!”06床阿姨感激地说!

就这样,在我的耐心指导下,大家很快就学会了!作为中医人,我真心希望,用我的双手可以帮助到她们!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继续奋战金银潭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