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疫”道防线的默默坚守者
2020-02-27 15:17:00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文/图)初见武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医疗的副主任蔡建成,只见他略显疲乏但又满脸的刚毅自信,刚想要向他了解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为社区医生的履职担当,他带着稍微沙哑的声音说:“不好意思,今天的医学随访还没做完,我还要入户给返乡人员量体温。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在履行一个社区医生的职责而已,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前往武汉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迎难而上的勇毅担当,真是令人佩服。”

看到蔡建成这么忙,我们只好去找武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居辉,林主任告诉我们,蔡建成副主任负责社区基本医疗,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每天都要带队对辖区返乡人员进行医学随访,到各村(居)指导重点疫区及其他外省返乡来泰人员居家观察的医学随访,掌握健康情况,发现有疑似症状者应立即安排就诊隔离并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共服务辖区453户、1370多人,他非常认真,天天在一线跑,和镇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摸排,逐个量过体温。而且带着指挥部统一印制的《一封信》、《应对指南》等宣传品逐村逐户入户发放防控宣传品,叮嘱居民群众要养成多通风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防控习惯。1月29日晚上9点40分,他和镇村干部在排查中了解到珠浦村村民林明海一星期前与湖北省来泰探亲的亲戚有接触,发烧、咳嗽4天,当事人没有及时上报非常紧张,他立即联系县医院专车并护送到发热病房隔离治疗,在陪同过程中他一路安慰疏导当事人。病人被接诊后他马上返回指导镇村干部做好这个家庭所有人暂时居家隔离观察和当事家庭如何做好防控。回到家中已经凌晨1点多,像这样紧急情况,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蔡建成身上经常发生。

说到蔡建成医生,京元花园的周聪枝就竖起大拇指,他说,这次发热能够顺利治愈,多亏蔡医生,要不是他天天疏导,不断鼓励我,给我打气,否则我都不知怎么能不能熬过来。原来,周聪枝在2月6日发热、咽喉痛、咳嗽到九0九医院就诊,治疗三、四天,还是反复低热,小区邻里知道,大家反应非常激烈,一出门遇到邻居,人家就避开,远的还指指点点,搞得周聪枝自己都不敢测体温,就像他自己说,每次测体温,都非常恐慌,心脏跳得非常快,都有可能变成疯子了。蔡建成医生基本上是天天疏导他,指导他生活、作息、锻炼,让他慢慢恢复健康。

对于蔡建成医生,古农农场黎明社区的曹卫华一家更是感激不尽。他说,他们一家是从疫区返回,蔡医生每天上门测量两次体温,还天天叮嘱我们,要做好隔离防护,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全身酸痛的症状,你们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会帮你;要保持心情愉悦,做好家庭个人卫生,不能出门,一定要满14天隔离期后才能出门。到了隔离期结束后,曹卫华告诉蔡医生村民抵触他们一家,都很担心会被传染。是蔡医生第一时间到社区进村入户,站在医者角度,积极向社区居民解释,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大大缓解曹卫华邻居紧张的情绪。

武安社区中心林主任说,其实蔡建成也很不容易,他爱人是长泰县医院内二科护士,在这次发热隔离病房工作,夫妻都是从疫情开始到现在都在一线,爱人也是昨天才可以回家,家里有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小孩,小的才11个月大。而蔡建成1月24日除夕又是他值班,25日我们全部恢复上班,投入到紧张而又繁重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告诉母亲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非常厉害,所有医护人员都取消休假了,我和李仁如要继续上班,可能没时间照顾小孩,小孩您要多费心了。母亲没有多余的话,只是默默地点点头,蔡医生急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但是疫情就是命令,24号接到通知福建省进入一级响应,蔡建成立即检查社区所有防控物资,组织社区医务人员以及乡医学习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知识和预诊分诊发热病人中新冠肺炎病人分诊注意事项。为了让辖区医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诊疗和防控知识,他按照国家、省、市、县相关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方案、政策、制度、诊疗规范和要求等,针对疫情的变化并结合防控知识的更新,及时更新培训内容和最新进展,开展业务学习10多场次,第一时间让全体医务人员学习掌握最新的诊疗规范、健康教育、医疗废物处置、消毒消杀等方面知识。就像他每次培训都说的那样,不要嫌弃我啰嗦,多培训反复讲,也是为了大家能够加快提高防控疫情的能力,让大家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性,不仅能够更好服务群众,而且自己能够做好防护。

疫情不除,“战疫”不止!蔡建成医生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默默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着,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舍小家顾大家,把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蔡建成医生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工作

蔡建成医生进村入户上门医学随访

蔡建成医生组织学习新冠知识培训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

宁德:一家六口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