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松溪县妇幼保健院成功转诊一名高危重症孕产妇
2020-02-27 15:04:30 叶慧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叶慧君 摄

叶慧君 摄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慧君)2月18日下午,在松溪县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到来一位42岁的高龄产妇,主诉:孕32+4周,上楼梯感到气喘。经医生检查该孕妇第三次妊娠,既往有两次剖宫产手术史,现血压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103mmHg,诊断为重症子痫前期。

产科医生立即上报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叶柳云主任,建议转诊上级医院,但孕妇拒绝,强烈要求回家商量后再做决定。叶主任将上述情况立即上报高危孕产妇中心分管领导施副院长,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不能让患者回去,留院观察,并联系其家属做好转诊的沟通工作。产科医生一边给予患者输液处理,一边联系孕妇家属。19日上午孕妇家属从外地赶回,仍拒绝立即转诊。

由于目前正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时期,全国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控及交通管制,如何跟产妇沟通?高速公路无法通行如何转运?转运途中如何做好意外的应急处理?这无疑都是摆在眼前的难题。此时患者感头痛,血压168/103mmHg,为了孕妇的生命安全,必须转诊。分管院长一边上报县妇幼保健院张院长和县卫健局基妇股关于高危孕产妇的情况;一边联系南平市一妇产科主任,了解疫情当前与平常不同的转诊流程,并安排医务科阮科长与南平市一医务科做好报备工作;张应弟院长指示继续与孕产妇及家属沟通,做好转诊准备工作,并亲自与孕妇家属沟通。县卫健局叶云光副局长得知孕妇及家属不愿意配合转诊工作,立即联系其所在户籍地的干部动员孕妇家属早日转诊,并亲自来到县妇幼保健院与孕妇及家属沟通病情,用和蔼关切的话语,道出了目前产妇的危险状态和可能出现的危急产妇生命安全的严重后果,在大家的努力下,患者及家属被我们的爱心和执着所感动,终于同意立即转诊,大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道路不通行怎么办?松溪县卫健局叶云光副局长与患者乡镇政府联系,办理了通行证明,县妇幼保健院医务科将患者的病情传真到南平市一医务科,让转诊一路通畅。

路途中孕妇安全如何保障?考虑此孕妇情况特殊,病情危重,随时有可能发生致命危险,到市级医院路途遥远,路途中产妇安全需要随时监测。我院安排技术过硬的医生和助产士亲自护送,松溪县总医院也安排经验丰富的120驾驶员随时待命,准备出发。

孕妇如何做好感染防护?在前往市级医院出发前,医护人员详细询问接触史,每两个小时监测一次体温,出发前在救护车上准备各类急救药品及物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医护人员时刻叮嘱孕妇及家属做好防护,避免感染。

2月20日电话随访中,孕产妇精神状态好,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患者的丈夫说:“多亏了你们,我妻子放下了顾虑,头也不痛了,血压也不高了,谢谢您们的关心!

“疫”情面前、妇幼见真情。松溪妇幼人通过行动谱写着一件件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紧要关头,县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

宁德:一家六口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