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1130名村医战“疫”最前线
2020-02-27 14:44:45 庄铭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田村75岁老村医陈世民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铭 文/图) “我还可以!”已经75岁的福建省南安市东田镇东田村乡村医生陈世民,早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在防控期间,他依然每天穿梭往返在返乡人员家中,做好返乡人员居家医学检测的各项工作,当孩子们再次劝说他休息时,他还是这句话——“我还可以!”。他的这份坚持让返乡村民倍受感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陈世民这样最基层的健康守护者——乡村医生,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和懈怠,南安市的1130名村医毅然守护在最前线,成为阻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一门三人同抗疫

刘明水、刘剑灿父子俩是罗东镇新明村的村医,在挥手送别随福建省立医院支援医疗队出征援鄂的女儿刘剑敏后,立刻转身承担起了全村返乡、返工人员的体温监测和信息跟踪任务。父子俩每天早早来到复工企业义务为进厂的员工们测量体温,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村里仅复工企业的员工就有几百人,每天体温测量、信息上报、场所消毒等防疫工作一样都不能少。”“作为一名从医51年的老党员、老战士,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山路难阻村医心

乐峰镇炉星村位于乐峰镇东北角,是乐峰境内唯一一个卫生所空白村。1月23日开始,炉星村就有湖北返乡人员需要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炉山村潘进枝乡村医生主动请缨兼顾炉星村这个疫情防控工作,这让他不仅兼管炉星村7户15人的返乡人员健康监测,还管理着炉山村5户7人的返乡人员健康监测。每天奔跑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往返两个村为返乡人员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监测。潘进技说“炉星村没有村卫生所,看病比较困难,我刚好在隔壁村,可以兼顾,为炉星村群众尽一份力量,解决看病难问题和做好防控工作,这是我身为一名基层农村医生该做的”。

走访摸排捐物资

粘志贤作为霞美镇梧坑村村医,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带着一份登记表、一个口罩、一支温度计,挨家挨户敲开返乡人员的家门,每天两次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走访摸排、防控宣传、分发口罩,他的身影穿梭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连续三十多天日均步行20000多步。在医疗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他将自己辛苦筹集的600个口罩捐赠给村委会,用于村民的日常防护。在得知村里四处购买不到测温仪,他直接将自己家里的测温仪捐赠给村委会。他说:“身为一名党员,这是义务所在。”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

宁德:一家六口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