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方舱的夜 总有前赴后继的“提灯者”
2020-02-27 09:40:04 供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超  

熄灯后的方舱医院,只有临时护士站和医生办公室里还有灯。新华网发(作者供图)

作者: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漳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郑磊磊

时间:2月23日

地点:武汉光谷方舱医院

2020年2月23日晚,透过薄薄的云层,能看见天空中闪烁着零落的星星。这是我们福建支援武汉光谷方舱医院医疗队来湖北的第九天,也是我们在光谷方舱正式开工的第八天,但这似乎只是武汉平平无奇的一天。

晚上七点半出发离开驻地,八点半到达方舱医院。一步步严格按照流程“武装”自己后,经过一道道门到达舱内,我走进办公室与上一班的医生交接。今天出院五人,证明已开好;明天的核酸检测和CT复查已开好;9舱27床体温38.2℃;8舱6床吃了药后腹泻有缓解……记下交班内容,理一下今晚的工作计划,方舱的夜慢慢在我眼前展开。

不知不觉晚上11点了,方舱内已经熄灯,病人们陆续睡了,整个空间渐渐沉静下来,偶尔还能听到一两声咳嗽。只有舱内的临时护士站和医生办公室里还有灯光。

明天起,我们方舱可以开展抽血检验项目了,护士们开始核对明天需要抽血检查的项目和病人名单。

方舱没有合适的抽血区域,隔着双层防护手套,还要半蹲在床边操作,这可真是个挑战。晚上当班的护士长陈玉凤想了一个办法:布置一个专门的抽血处,通知需要检查的病人大间距排队来抽血,这样既能避免床边操作造成污染和院感风险,也便于护士操作。经上级同意后,我们制作了简易横幅,在我们负责的四个舱位间选择了一块相对宽阔卫生的位置,搬来几张桌椅用以抽血及放置消毒用具,并进行了简单的分区,保障操作的相对无菌和安全性。

感谢队友卢剑风小哥哥的“打光”,使我们更快地布置好抽血处。折腾完这些,已经凌晨两点了。“灯光师”卢哥哥去支援隔壁舱的中日友好医院队;9舱6床有些焦虑失眠,陈玉凤护士长在床边安抚她……我们的工作依然在继续,只是脚步需要更轻一些,声音需要放得更低一些,好让病人们的美梦更长一些。

方舱的夜越来越深,入舱五小时了,因为口罩的绳子勒得紧,我的左耳开始疼,护目镜和眼镜也出现了水雾,我有些疲倦,有点心慌。我看见黑暗的过道,依稀有光,好像深色天空中一颗明亮的星,指引我不要害怕,向光明勇敢前行。哦!原来那是守在舱口的护士点亮的光。这让我想到了一个比喻:我们都是黑暗中的“提灯者”,引领大家走出黑暗走向光明,我们不畏惧黑暗,因为脚下有光。

凌晨三点是我下班的时间,跟下一班的队友交接完已经三点半了。脱下防护服,镜中的自己剃掉了长发,额头和脸颊上有一道道压痕,出来后跟队友们比一比谁的脸压得厉害,开开谁脸太大的玩笑,一轮班结束了。但方舱的夜还在继续,总有前赴后继的“提灯者”,而黑暗会渐渐褪去,光明终会到来。

1  2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

宁德:一家六口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