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2020-02-26 15:45:49 姚堃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堃 文/图)在医院里,有一个科室的工作人员,不用治病救人,却每天必须和病毒面对面;她们不在临床一线,却每天奔波在疫情“最前沿”——她们是石狮市总医院感染控制科的施丽旋、吴宝红、陶爱玲,我们称她们为“感控人”。

1月21日17点,石狮市总医院接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7:30,施丽旋接到任务,迅速作出反应,立即带领科室其他两名工作人员赶往急诊科,现场划定患者转运路线,安排专人对患者就诊诊室、转运电梯等暂时停留的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完现场,又赶回办公室制定全院的防控方案。

晚上11点半,终于下班了,然而当晚对感控科人员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如何确保全院职工安全?如何让全院医护人员迅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医疗废物、病人被服的清洗……一系列问题涌现在施丽旋脑海,容不得丝毫懈怠,查资料、建微信工作群、制定培训计划、梳理工作重点、难点等一系列工作列上议程。

第二天一上班,施丽旋又开始忙碌起来。“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ICU负压病房、感染楼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的院感相关流程及安全防护,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施丽旋来到重症医学科负压病房、备用病区(发热门诊)、感染楼隔离病区开始实地指导。医院防控布局、隔离传染源、医疗废物处置、患者安全就诊、孕妇安全就诊……一个个工作流程、一条条防控措施迅速被制定和完善,直至今日,感控科全体人员仍每天巡查各区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督导与改进存在的疏漏,确保防控“无死角”,“因为细节决定成败,而我们不能失败,只能慎之又慎,用自己的脚步来筑牢安全防线。”说这句话时,施丽旋的表情十分严肃。

施丽旋深知全员防控知识培训是确保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关键措施之一。因此感控科紧急对全院人员分层级、分区域、分类别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化培训,从院内医务人员到行政后勤人员,从保安到保洁人员,从防护用品穿脱流程、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到消毒隔离措施、出入隔离病区动线流程、高度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置,从面对面培训到现场督导,感控人的身影出现在医院各个角落, 39场次2074人次,这个数字印证了她们的工作。

石狮市总医院感控科在做好院本部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新冠肺炎个人防护和院感防控工作的督导任务,她们要深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各医学观察点指导防控布防工作,她们是石狮市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从1月21日到现在,全科室3个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回家睡个好觉。”施丽旋说。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

宁德:一家六口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