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上杭县医院援非医生丘赠峰援非日记
2020-02-26 15:17:20 丘赠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丘赠峰与当地医务人员(右一)

医疗队捐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丘赠峰 文/图)自2016年参加福建省医疗援外培训,三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妻儿最需要我照顾的日子里,我却不能陪伴在左右,这是一直萦绕在心头的愧疚,儿子常对我说:“爸爸,你再不回来陪我,我就长大了”。去年3月份是我援非期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回家,打开家门,小儿子看到我不知所措地躲到茶桌下面的场面一直历历在目。

今年的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是我在非洲大地的第二个春节,这个春节,因为妻儿的探亲陪伴,变得更加幸福美好。1月5日,妻子和大儿子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长途飞机,终于安全着落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机场,千言万语化作一个拥抱,我激动地将妻儿抱在怀里。晚上,队里安排了迎亲宴,这里物资比较短缺,虽谈不上丰盛,但气氛很是热烈,妻子跟儿子很快就与队友们热络起来了。

接下来的安排是我继续上班两周,期间带着他们参观了公主马丽娜医院,认识了当地同事,体会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其余时间他们只能在住处倒时差。在急切的等待中,终于迎来了春节,按两国协议我们有三天的假期,加上跟科室请假,我总共有一周时间可以陪老婆儿子看看当地的自然风光和野生动物。年初一队里派车带着我们游览哈博罗内郊区的野生动物园,动物园面积很大,一路上基本都是身上长满白色尖刺的牙签树和稀稀拉拉的灌木丛、青草,仿佛时刻提醒我们这里是非洲大陆;我们还去了距离首都四百多公里外的弗朗西斯墩,博茨瓦纳第二大城市,也是中国医疗队另一个驻点,妻子说这里就像和国内的大一点的乡镇,充斥着炙热的阳光,一望无垠的蓝天白云和当地质朴的黑人。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悄悄蔓延,特别是1月23日开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越发严峻起来,疫情进展情况牵动着医疗队每个人的心,身在国外的我们,只有在心中为武汉祈福,为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同仁加油。

这里情况同样让人担心,媒体报道已有5名疑似病例被采取隔离措施,因当地医疗条件落后,隔离设施差,如果真的爆发疫情,必定是一场硬战。为此医疗队统一组织队员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及时与国内同步更新防控诊疗方案。队里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经多方联系,终于采购到一批仅有的口罩,每名队员发放25个一次性外科口罩和2个N95口罩。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有春节后国内返博人员有发热、咳嗽症状的先电话问诊处置,并且组建咨询微信群,宣传解答疫情防控诊疗知识,希望为“内防扩散、外防传播”贡献力量。同时医疗队积极组织大家捐款,交由博茨瓦纳华人统一促进基金会一起购买国内紧缺医用防护物资,捐赠给国内。

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关乎全人类的疫情歼灭战。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在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总体战。

最后祝亲人、朋友、医护同行们:一切平安!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9人疾控队伍驰援宜昌

福建驰援宜昌医疗队给患者治疗

应急献血 医者仁心

战疫情 献热血

宁德:一家六口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