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邵武发挥中医特色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0 15:52:46 黄建英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建英)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邵武市人民医院发挥中医药优势,彰显中医药责任和能力,积极组织呼吸内科、脾胃病科等中医专家,根据湖北省医疗救治专家推荐的预防中药,结合邵武市地域、气候等,探讨、组方,拟定了以益正扶气、驱邪避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方,将熬制好此方剂的中药放在门诊大厅,免费饮用。

据该院呼吸科唐建芳主任中医师介绍“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病位在肺,基本病机特点为“湿、热、毒、淤”。中医药的应用对疫情防控能起到扶正祛邪,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可起到辅助预防的功效,也对治疗感冒、咳嗽、支气管炎等均有一定疗效,可以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健康保障的同时,也为市民做好预防多提供了一种选择。

中医学强调疾病的发生发展,实际上是邪正斗争的结果。预防疾病,通过八段锦和穴位按摩操,刺激风池、迎香、膻中、合谷、曲池等穴位,来调动自身的“正气”。每天下班后,各科室组织本科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在科室走廊上练“八段锦”保健操,增强抵抗能力,起到调整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再添安全保障。

中药香囊防治疾病历史悠久,它是古代呼吸道疾病重要的辅助疗法之一,以芳香化湿开窍的天然中药组方,达到治病防病之功效。市人民医院为每间诊室及病房都配有芳香避秽的防疫香囊,为广大群众预防时疫增添了一个“随身宝”。

邵武市人民医院承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重要任务,全院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积极运用中医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确保上级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一家六口出院了

德化:体检车开进工地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省立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进驻收治病人

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进行防护专业培训

沙县:全城消杀助力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