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02-14 17:26:44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穿戴防护服准备进入采样 永安疾控 供图

检验科整装待发 永安疾控 供图

深入隔离病房采样 永安疾控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面对疫情,无数人挺身而出、负重前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一群“女汉子”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流调、消杀、采样、宣传……她们,就是来自永安市疾控中心的铿锵玫瑰。

40多岁的吴玉英是传防科副科长,年轻的同事都尊称她“英姐”。疫情发生后,处处都有她的身影。冲锋一线她在,分析研判她在,指挥调度她依然在……吴玉英所在的传防科要与新冠肺炎疑似病人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场所消杀等繁重任务,像她这样一直坚持在岗、坚守一线的女同志还有很多,大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疾控中心检验科曾获得福建省巾帼文明岗、三明市五一巾帼标兵岗、三明市青年文明号等。在检验科,女队员绝对是主力中的主力,她们在市政协委员、检验科科长林忠兰的带领下担负着采样、送检的重任。她们穿上防护服,深入隔离病房,对疑似患者进行零距离抽血和咽拭子采样,并连夜送至三明市疾控中心检测,真正和病毒密切接触。病魔面前,她们也曾恐惧,但是在人民群众的健康面前,在重如泰山的责任面前,她们又怎会退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医务人员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如何做好防控知识的宣传,成为战役决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宣传组的女队员们都有年幼的孩子,有的还是二胎妈妈,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坚持小家放心上,大家守身边,健教科陈燕霞除夕熬夜编制宣传材料;正月初八,慢病科张晶和其他党员突击队成员一天连跑7个乡镇,跑遍了全市所有社区和教育局,赶在工厂复工前,学校开学前送去新冠肺炎防控宣传资料,实现了全市4个社区11个乡镇宣传全覆盖。

在这场与病毒赛跑抢时间的战役中,流调组、检验组、消杀组、宣传组的同志们废寝忘食的工作,日以继夜的连续奋战同样离不开后勤组的姑娘们。她们没有停歇,忙于协调安排车辆、准备各种物资,为一线的同志们做好后勤保障。春节期间物资紧缺,为了采购消杀用的喷雾器,财务室陈琳多方协调沟通,跑遍了全市的农资用品店。那几天恰逢阴雨天气,难得见到阳光,防护用的雨靴消毒后不容易干,前线的同志们又等着急用,后勤组张吟、蔡佳佳、冯英、高晓艳就抬着20多双厚重的雨靴追着太阳赶,哪有阳光就抬到哪里晒,实在来不及就用电吹风一双双吹干。

在这别样的春节,姑娘们全员在岗在位,一天都没有休息,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除了她们,市疾控中心还有更多的女同志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毅然坚守着,在家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媳妇,然而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一个口罩,一身防护服,一腔热血,就是她们所坚守的疾控精神。(永安疾控 供稿)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

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

确诊病例小区消杀 永安疾控 供图

深夜配置消毒液准备消杀 永安疾控 供图

传防科加班整理流调材料 永安疾控 供图

后勤组吹干雨靴 永安疾控 供图

密接点接触封锁宣传组去发放宣传材料 永安疾控 供图

宣传组送宣传材料到安砂卫生院 永安疾控 供图

宣传组整理宣传材料 永安疾控 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进行防护专业培训

沙县:全城消杀助力防疫

厦门264名医护人员和一批医疗物资驰援湖北

双手见证坚守

雨夜出征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驰援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