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我省中医药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
2020-02-04 09:52:16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超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我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和作用。

1月30日,省卫健委组建“先头部队”,选派省级中医院及福州市共7名主治以上中医医师赴省市级定点医院——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参与一线医疗救治,每名医师须工作1周,隔离2周。2月1日起,省卫健委每天安排1名省级中医药专家参与省级专家远程会诊值班,指导16所市级定点医院开展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同时要求各地在已有专家组基础上加大中医药专家力量,全程参与防治工作。

首名入驻福州肺科医院的中医医师是来自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刘政芳。刘政芳从部队转业回医院工作已有15年,现在是孟超肝胆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军人出身的她对于奔赴疫情前线更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刘政芳说:“到一线去,尽自己的一份力,踏踏实实地帮助到病人,希望疫情能尽快得到控制,让生活回到正轨。”

无论是远赴湖北医疗援助,还是参加省内一线救治,或是参与远程会诊值班,我省中医药人员都积极响应,主动请缨。这里面包括年逾八旬的国医大师杨春波、业已退休的省名中医李学麟以及省内一大批知名中医专家。众专家与一线参与救治的中医师一道群策群力,认真研究分析疫情病因、病机,探讨切合福建实际的中医药防治方案,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贡献中医药系统的一份力量。(委中医处供稿)

进隔离病房前的刘政芳 图片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更多》图片新闻

雨夜出征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驰援武汉

爱心人士情暖防控一线

“病毒的亲密接触者”:疾控人员的战“疫”

“走进老区、服务群众”三下乡活动在永泰开展

“三下乡”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