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邵武市总医院:分级诊疗显成效 患者就医在分流
2020-01-22 17:03:20 黄美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过去,提起就医,映入人们脑海的就是“大医院‘一号难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景象。如今,通过“健共体”建设、总医院采取分级诊疗措施,使得这一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现在,不少市民就医不再盲目选择大医院,而是选择了去基层的医院,致使到基层医院看病康复的人数得到了明显增加,全面推进健共体建设工作再显成效。

双向转诊方便患者

近日,人民医院城南分院接收了一名“特殊”住院患者。他是“健共体”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首例经总医院治疗后转下来进入康复治疗的住院患者。

今年77岁的翁大爷因急性脑出血,被家人送往总医院救治。经过医院的住院治疗,翁大爷的病情趋于稳定,但仍需要长期康复治疗。“总医院通知我们可以出院了,如果还想继续康复治疗的话,可以转诊到人民医院,那里有专门负责康复治疗的医生,效果比较好。”翁大爷的女儿说。“一开始,我们不知道人民医院还有康复治疗这一块,后来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医院的医生现在有到市总院跟班学习,还进行了现场康复教学。听人民医院的医生这么说,我们就试一试,没想到效果还不错,所以我们就把老人转到了人民医院继续康复治疗。”翁大爷儿子说道。

人民医院城南分院共有医务人员 226 名,医疗服务覆盖面广。随着“健共体”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不仅住院病人有了明显增加,今年的门诊量与比去年相比也有所增长。

“转下来”也能“留得住” 

患者“转下来”了,如何才能让患者“留得住”呢?留住患者关键还是在于提升分院整体的医疗服务能力,为此,人民医院城南分院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丁邵荣是人民医院(城南分院)康复科的主任,他告诉笔者。“医院定期选派医务人员到总医院跟班学习,提升医院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以便能更好的留住病人。”

不仅如此,人民医院(城南分院)还积极通过加强与总医院的学术交流、人才共培、双向转诊和资源共享等方式,带动相关学科的同质化建设,从而长效性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让广大群众能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通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目前,邵武市总医院“健共体”建设正稳步推进,总院和分院已经成为了“一家人”,人员使用“一盘棋”,大家正朝着“让人人享有优质医疗资源”的目标不断前行。

更多》图片新闻

“走进老区、服务群众”三下乡活动在永泰开展

“三下乡”惠民生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