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应急演练
2020-01-22 15:47:26 陈雪华 吴小平 虞海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陈雪华 供图

陈雪华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雪华 吴小平 虞海燕)新生儿窒息是导致新生儿死亡、脑瘫和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为进一步提高新生儿窒息的救治水平,加强医护人员的团队协作能力,规范复苏操作并强化其标准流程,进一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致残率,1月21日上午,宁德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了新生儿窒息复苏应急演练,妇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及麻醉师参加。

此次演练模拟实战,一名26周岁孕妇,孕38周,阴道流血,自觉胎动减少、B超提示边缘性前置胎盘,估计体重3千克左右的新生儿即将剖宫产分娩,此时胎心音过速,达190-200次/分,医生及助产士做好抢救准备。10:30,胎儿娩出,无哭声无呼吸,羊水胎粪污染,肌张力差,助产士立即将其置于辐射台,肩部垫高,清理呼吸道,擦干全身,轻拍足底两次刺激呼吸;患儿全身发绀,心率<100次/分,呼吸暂停,立即进行人工正压通气,以上步骤在30秒内完成;经有效矫正通气后,患儿心率、血氧饱和度仍无改善,立即给予气管插管正压通气;把患儿置于鼻吸气体位,常压给氧,右手固定头部,左手持喉镜经右侧口腔滑入,将舌体推向左侧,暴露声门,插入气管导管,配置1:10000肾上腺素,气管内给药,此时患儿颜面部转红润,有自主呼吸,肌张力恢复,监测心率大于100次/分,新生儿复苏成功!

复苏成功后停止正压通气,拔除气管导管,常压给氧,摆正患儿体位、充分保暖,与家属沟通后,护送患儿至新生儿科进一步治疗。参与抢救人员填写新生儿复苏抢救记录表,把所有复苏物品需按院感要求规范消毒,为下一次复苏抢救做准备,演练圆满结束。

吴小平主任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她指出,新生儿窒息复苏在产科的应急处置极为重要,通过评估呼吸、心率、氧饱和度来确定每一步骤是否有效,其中对心率的评估最主要;整个演练过程,医护人员复苏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复苏操作技能熟练、各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复苏抢救时间掌握恰到好处,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应急演练为今后应对类似临床病例、提高抢救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实操能力。

更多》图片新闻

“走进老区、服务群众”三下乡活动在永泰开展

“三下乡”惠民生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