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4岁男孩被开水烫伤 闽东医院医生取头皮修复患处
2020-01-19 16:40:53 李少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少峰)近日,在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病房4岁男孩小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过去近1个月里,因左小腿部大面积烫伤,小吴遭受了难以忍受的痛苦。

小吴是福鼎市人。据他妈妈介绍,2019年12月23日,小吴在家玩耍时不小心碰翻了热水瓶,致热水烫伤左小腿部,在家自行用紫药水处理一周,发现未见愈合,就到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就诊。

烧伤科、整形外科主治医师洪武接诊后,检查发现患儿左小腿创面外涂了紫药水,结棕色痂皮,为深度烧伤,遂收治入院,经治疗组讨论分析,为避免患儿后期左小腿疤痕挛缩,影响行走功能,最适合患儿的手术是左小腿烧伤创面削痂植皮+头部取皮术,经征得患儿家属同意,2020年1月10日为患儿施行手术,术后7天,患儿痊愈出院。

“如果当时孩子家里人急救得当,后果不至于这么严重。”洪武说道,在日常接诊过程中遇到很多家长由于采取不当的急救措施给小孩带来二次伤害,如在伤口上涂抹紫药水、中草药等,加重了伤口的污染,也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小孩因对危险因素的认知能力不足,稀饭、热汤、热开水烫伤,玩爆竹、插座烧伤等容易造成小孩遭受伤害,应尽量避免小孩单独接触这些危险源。

就采用创面削痂植皮+头部取皮术的方式,洪武介绍说道,孩子尚小,皮肤太嫰,烧伤面积大且深,伤后疤痕愈合后对其生长发育、功能及外形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采用此种术式,可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且头皮为人体最厚的皮肤,头部取皮后1周头发生长,无疤痕,不影响头部发育。

烫伤后如何采取正确的急救“姿势”。洪武表示,烫伤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立即送医院,而是要用冷水将创面冲洗或湿敷。热烧伤面积不大,可以就近用冷水冲洗或湿敷20分钟左右,带走创面残留热量,防止热力继续作用使创面加深。如果衣服粘住皮肤,可用冷水冲洗降温后再剥去衣物,尽量保留疱皮,因为疱皮可以减轻疼痛、减少渗液,还可以阻挡外来细菌侵入。除了小的皮肤红斑、疼痛较轻的烫伤创面可以在家观察外,烫伤创面起水疱或烫伤创面基底变白的,在紧急处理后还是要尽快到医院诊治。

更多》图片新闻

“三下乡”惠民生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