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省卫健委召开2020年医改工作专题会
2020-01-08 09:12:00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超  

1月3日上午,省卫健委召开2020年医改工作专题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福建医改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研究部署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医改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问题和重要举措。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讲话,委主任柳红主持会议。 

黄如欣在讲话中对提高思想认识、谋划工作思路、落实重点任务提出了要求。黄如欣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和卫生健康工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千方百计把卫生健康和医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里即将出台的《全面推广“三明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8个配套文件,加强医改政策宣传培训,落实重点改革举措,力争在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完善公立医院投入保障机制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扩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面、推进公共卫生领域改革试点、引导社会办医和特需医疗服务发展、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等八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二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抓紧制定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冲刺“十三五”规划,统筹谋划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专项规划。努力汇聚卫生项目、资金、人才三要素,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全力落实2020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医疗卫生项目,积极推进医疗“创双高”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制定实施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抓紧制定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妇幼健康、老龄健康、人口家庭、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各项工作,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柳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度聚焦医疗卫生短板和薄弱环节,继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医改,深化改革;一手抓补短板,加快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一是规划先行,统筹发展。着眼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二是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打好新一轮医改“组合拳”,坚决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着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可及性和获得感。三是夯实作风,狠抓落实。发扬福建在深化医改中形成的民本、创新、斗争、进取“四种精神”,把医改和卫生健康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抓出成效,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柳红强调,岁末年初,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加强卫生应急值守,保障节假日群众医疗需求;强化疫情监测预警,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委领导陈辉、陈厚銮、方少雄、王喜瑛、黄来渊、张永裕、杨闽红、缪剑影出席会议并发言。规划处、体改处等8个处室负责人和省疾控中心、省立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 

(办公室)

更多》图片新闻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