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职业病防治 从培植劳动者自觉性做起
2020-01-03 15:51:14 钟子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钟子军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子军)为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职业病防治的意识和对职业病危害性的认识,提升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的有效性与及时性,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永安市创新举措、精准施策,采取多形式、多路径、多内容的宣传教育培训,培植劳动者职业病防治的自觉性,远离职业危害因素对健康造成伤害。

一是政府关注,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市政府将职业病防治知识进园区、进厂矿、进企业作为2019年度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23次联席会议的主题,由市卫健局组织实施,领导多次过问。

二是提升知晓率,引入社会共治。在城区人员密集广场、乡镇圩日、企业开发区交通要道等摆放展板,发放彩印折页、宣传单等宣传活动9次,接受咨询11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电视台宣传报道2次,同时积极和总工会、安监局、各乡镇协调职业病监管推进工作。

三是不断提升园区和企业的自身管理水平。在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尼葛工业园组织企业法人、负责人、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等开展职业卫生知识讲座2场,受训人数140多人。 

四是防微杜渐,聚焦防控风险点。为有效防范二甲基甲酰胺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特地邀请三明市职防中心专家为三家皮革化工企业管理者和一线接触职业病危害的职工共计56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病防治知识讲座。课堂上互动激烈,课后市疾控专家为前来咨询的接害职工答疑解惑,提出防护建议和注意事项,本次共咨询98人次,同时卫生监督员摆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此次活动宣传展板摆放8张,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100余份。会后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职业性中毒防治现身说法并进行职业危害防护现场指导。

一系列宣传培训活动春风化雨,知识普及,案例解说,技术指导,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更好地了解职业危害途径及后果,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职业病防治,双管齐下,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还要注重培植劳动者的自觉行为,让我们共同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担健康卫士。

更多》图片新闻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