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新生儿肚脐膨出 多学科联合救治 患儿转危为安
2020-01-03 09:10:58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刚刚出生的皮皮(化名)肚皮上膨起一个巨大的紫红色包块,里面还包裹着脏器。经过多学科联合救治,皮皮终于转危为安。医生说,皮皮未来还要接受一次手术,矫正其他畸形。

皮皮还在妈妈肚子里时,便已查出腹部异常凸起。近日,皮皮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出生。医生发现,皮皮的肚脐部位隆起一个半球形紫红色包块,在一层薄薄的囊膜下,依稀可见内脏。宝宝啼哭时,瘤体变大,膜逐渐浑浊。医院儿科和普外科专家马上会诊。

中山医院儿科陈凌副主任医师说,孩子体重仅2公斤,膨出包块巨大,直径达6.5厘米,而且这个部位没有皮肤组织,仅有一层薄薄的囊膜包裹着内脏。如不及时手术,囊膜干燥破裂后,外露的内脏易损伤、感染,可能危及生命。

经检查,隆起包块的内容物为肝脏,是前腹壁发育缺损所致的畸形,同时孩子还合并有先天性心脏畸形。中山医院普外科儿外专业组陈晓滨主任医师和卢明珠副主任医师当即制定手术方案,第一时间通知手术麻醉科准备。“这个宝宝是一例典型的重型脐膨出。”卢明珠介绍,重型患儿约60%会合并其他畸形,多见于男孩,有一定的家族倾向。这台紧急手术对麻醉师是一大挑战。新生儿的声门解剖结构和成年人有差异,必须轻柔操作,稍有不当就可能引起喉痉挛、喉头水肿等不良后果。为了保障皮皮的安全,手术麻醉科邵忠新副主任医师单膝跪地,用温暖的大手迅速而从容地为皮皮进行气管插管。

术中,医生小心地划开囊膜,还纳膨出的脏器,小心地缝合。原来肚皮上巨大的膨出孔完全封闭,肚皮上残留的瘢痕就像一只蝴蝶。出了手术室,皮皮被送到新生儿ICU继续观察治疗。据介绍,目前皮皮情况比较稳定,体重逐渐增长,将来还要再针对心脏畸形进行手术矫正。(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更多》图片新闻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